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树影树根总相连:记在加中国留学生国庆文艺汇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3: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24日晚,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卡尔顿大学演播厅内外热闹非凡,身着“爱我中华”红色体恤的年轻学子,象一支支跳动的燃烧火炬在人群中流动。他们朝气蓬勃地向人们传达着一个信息:加拿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总会的海外学子们,正在这里举办一场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5周年的大型文艺汇演。金秋之夜,来自加拿大六省一市的中国旅加学子自编、自导、自演、自制服装道具,向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广大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献出一台丰富多彩、艺术造诣高、思想性强、生动活泼的文艺节 目。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刚刚在使馆主持了庆国庆招待会,又赶来观看文艺汇演,并发表热情洋溢、言简意赅的讲话。他称赞“这是加拿大六省一市的中国留学生第一次举行规模如此宏大的庆国庆活动”,指出新中国半个世纪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凝聚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和所有留学人员的心血。中加两国当前日益加强的合作关系也有海外学子的努力和贡献。他亲切地称旅加留学生“是促进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使者”。他高度赞赏加拿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总会日前在加拿大媒体上登出的发自肺腑的炙热呼唤:“爱我中华,NoMatterWhere We Are!”。

  中国驻加使馆教育参赞师淑云在致词中,满怀深情重温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访问加拿大接见华侨和留学生代表时引用泰戈尔的名言:“无论你走得多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这番饱含诗情画意的言语,集中体现了祖国母亲对海外学子的深切关爱,海外学子也象树影总是连着树根一样,与祖国母亲永不分离。

  康可迪亚大学学子们演出的配乐诗朗诵“红旗谱”,拉开了这台有21个节目汇演的序幕。朗诵者声调铿锵、激情满怀,舞者全身红装,是他们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精美的红装象一面面飘动的红旗,给人以动的美感;意境深邃的配乐诗象一声声掷地有声呼唤,给观众以心灵的震撼。长诗以其澎湃的激情,讴歌了革命先辈鲜血染红的、永不褪色的红旗,指引着中国革命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萨斯卡彻温大学学子的美声独唱“我爱你,中国”,声情并茂,场内掌声经久不息。诸多观众伴随着歌曲的旋律和真情演唱,心潮起伏,产生共鸣。歌声打动了观众的心,不少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里加纳大学的民族舞“中国民谣”和群舞“不如跳舞”,麦吉尔大学的“牛背摇篮”和群舞“国风”,阿卡迪亚大学朝鲜族舞蹈“喜悦”,新不伦瑞克大学的藏族舞蹈,蒙特里尔大学商学院的古筝弹奏“战台风”,麦吉尔大学和卡尔顿大学的剑术、双刀、绘画表演等,或舞姿轻盈欢快,稳重大方,或弹奏如行云流水,技艺娴熟,表现阳光青年的青春活力和中华民族丰厚的传统文化积淀。

  中场休息时,人们对演出赞口不绝,“精彩极了,中华儿女人才辈出”成了人们心灵交流的主调。

  卡尔顿大学副校长哈姆达尔波观看了演出并发表讲话。他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大型文艺汇演在这里举行具有重要意义。他同时对卡尔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日益增加,中加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表示由衷高兴。对中国海外学子的精彩表演高度赞赏。副校长顾问让·雅克·范瓦拉塞尔说,学子们的演出技艺到位,十分成功。

  今晚,学子们还将在蒙特里尔市举行庆国庆专场演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