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报文章:德国商家迎接老年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3:48 新华网

  在德国,汽车工业供应商布罗泽集团56岁的老板米夏埃尔·施托舍克因为一个不寻常的举动出了名:雇用老年员工。

  一年前,施托舍克在德国的多家报纸上刊登了一份启示:“招聘老年人。年龄不足45岁者免谈。”施托舍克对此的解释是:“年轻人也许会有不错的创意,但他们更容易犯错误。我们需要有经验的人来稳定我们的团队。”从此之后,凡是与人口老龄化问题有关的脱口 秀节目,必定会邀请施托舍克参加,就连德国总理施罗德也邀请他在一个沙龙上讲话。施托舍克还受到了德国全国就业机构的赞扬,收到的求职信大约有2000封。

  事实上,现在德国人的头脑里似乎只有一件事:年龄。他们对关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将来、退休法规、医疗制度改革等问题的争论非常敏感。旧欧洲最大的国家为自己的皱纹感到担忧了,而一贯对老年顾客不爱搭理的企业突然开始向他们大献殷勤。比方说,广利集团的大约200家卡施泰特连锁百货商店都改变了店内的布置与装饰,以改善老年顾客的购物环境。这些商店里的穿衣镜少了(避免扰乱老年顾客的方向感),坐椅多了;商品上的标签更清楚了,商品的摆放高度更适合老年人取放。商店的地面换成了亚光的,广利集团发展部门负责人汉斯·维尔纳·亚伯拉罕的解释是:“对于有些人来说,明亮的地面容易摔跟头。”卡施泰特百货商店还扩大了试衣间,增加了老年人商品种类,并且发展金融服务,推出保险建议或者旅游计划。

  德国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也紧跟步伐。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副总裁迪特马尔·图罗沙说:“我们没有为老年顾客制造专门产品。不过,最近几年家用电器确实是按照某些顾客的需求发展的。”比如说,安装在高处的烤箱就是为老年人设计的,因为无需使用者弯腰,而现在,这种烤箱的使用者包括各个年龄段的人。类似的家用电器还包括大容积冰箱和多程序设计洗碗机。

  针对50岁以上人群比其他人度假时间更长、消费金额更多的情况,欧洲旅游业龙头老大途易公司专门安排了相应的旅游项目。

  当然,并非所有德国企业都一股脑地向老年市场投资。正如途易集团市场部负责人格奥尔格·尼迈尔所说的:“50岁以上人群的消费现象并不是突然出现在市场上的,而是十几年来逐渐形成规模的。这部分人群对生活质量有着很高的要求,这将促使社会产生深刻变化。”汉斯·维尔纳·亚伯拉罕甚至认为,我们处于一场深刻变革的前夕,他说:“几年之后,德国将拥有更多的花园,而高速公路的数量将会减少。我们的出行也许会减少,但会更加注重道德风尚和诚实品质。这是社会老龄化的积极影响。”(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