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连续加息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08:20 新华网

  9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由1.5%升至1.75%。这是美联储自今年6月以来连续第三次加息。虽然美联储接连加息并不出乎人们预料,但由于美国的货币和利率政策走向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有重要影响,人们都很关心这样一个问题:美联储连续加息,对世界经济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美国经济:加息影响不大

  考夫曼基金会副总裁、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利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美国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联储的加息举措是“明智”的,也是“不可避免”的。美国当前的核心通货膨胀率(除食品和能源外)约为2%,而目前的联邦短期基金利率为1.75%,说明美国的实际利率仍然是负数,“这违背了可持续发展的规律”。从历史上看,美国的实际平均利率水平都维持在2%左右。这就意味着美联储将把短期利率提高到4%的水平。

  利顿认为,目前的问题已经不再是美联储会不会把利率提高到4%,而是加息“将以多快的速度进行”;这主要取决于两个指标:一是今后每月的就业状况,二是通货膨胀率。如果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增长有些乏力,通货膨胀率不算太高,美联储很可能暂停加息。“至于暂停多长时间,目前尚无定论”。

  那么,利率调整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呢?当记者就此与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交谈时,大多数人认为当前的加息不会给美国经济带来特别明显的变化。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曾长期供职于美联储的罗伯特·所罗门博士说,虽然连续三次加息,但美国目前的利率水平仍然很低。他说,美联储提高的仅仅是短期基金利率,而长期基金利率则没有变化。同时,美国财政部发行的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目前依然维持在一年前的水平。

  欧洲经济:正负相互抵消

  尽管美元利率变化对欧元利率的调整会产生直接影响,但所罗门认为,“迄今为止,美国加息对欧洲经济没有太大的影响”。利顿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他说,提高利率对欧洲经济的影响不大,因为正负两方面的因素互相抵消了。正面的因素是:美国提高利率,将有助于美元升值,并打压欧元,这对欧洲经济来说是件好事,因为欧元一直过于坚挺。负面的因素是:提高利率将使美国经济降温,而美国经济一旦放慢步伐,欧洲对美出口将受到影响。

  难怪欧洲央行没有跟随美国的步伐加息。该行7月1日宣布,维持欧元区2%的基本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认为,这将有助于欧元区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新兴国家:经济可能冷却

  上个世纪90年代,墨西哥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相继爆发,原因固然很多,但美联储加息可以说难辞其咎。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此次连续加息,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在美国加息之后,美国与亚洲新兴市场的利率差缩小了,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大了,这会导致国际资本流向逆转,有再次引发金融危机的潜在风险。

  利顿说,为了避免资金外流,美联储加息将引发新兴市场国家逐步“跟进加息”,即提高本国利率。但是,美国加息是为了缓和过热的经济,而亚洲新兴经济体却正处于恢复期,根本不存在“过热”问题。这可以说是一个两难处境:若不加息,则资金外流,影响经济进一步复苏;若加息,则融资成本上升,抑制经济活力。亚洲新兴国家虽然可以用贬值本币来应对,但这必然会加大这些国家旧的和新的借贷成本,导致债务负担加重和投资下降。

  JP摩根的一位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升息使“全球经济处在一个重大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边缘”。由于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火车头”地位,美国加息冷却的不只是美国经济,而且波及世界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利顿认为,美国经济冷却直接影响到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对美国的出口,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的国际贸易减缓,进而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人民日报/本报驻美国记者 唐勇(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