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大选形势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41 法制日报

  阿富汗大选形势不容乐观

  赵俏

  阿富汗总统选举定于10月9日举行,此次选举将是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阿富汗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通过自由、公正的选举,建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是阿政治重建进程中的重要 里程碑,也是当前阿富汗的头等大事。但由于塔利班残余势力等反政府力量的破坏,阿富汗大选的前期准备工作步履维艰,再加上其他不利因素,阿大选形势不容乐观。

  安全局势不稳是阿目前面临的最头疼问题。阿大选曾因安全原因两度推迟,塔利班是对阿安全的最主要威胁。该组织曾多次表示要阻止阿大选如期举行,并频频在阿境内制造各种暴力事件,袭击从事大选登记工作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国际援助人员、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士兵以及响应政府号召参加选民登记的普通百姓。自去年8月以来,已有约1000人在各种暴力事件中丧生。随着选举日期的日益临近,塔利班加大了恐怖袭击活动的力度。本月25日,塔利班在阿南部袭击了政府军的3个安全哨所,打死了9名士兵,本月7日晚,塔利班还将6枚火箭弹射入政府机关、外国使馆和国际机构集中的区域。8月29日,塔利班在位于喀布尔市中心的美国使馆及一些国际组织驻阿办公室附近引爆了汽车炸弹,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负责参与训练阿富汗警察部队的美国人和两名阿富汗警察。这起爆炸事件迫使驻阿美军、国际安全部队、阿富汗政府以及在阿的外国机构进一步强化安全措施。阿富汗领导人及所有总统候选人的安全也受到了威胁。本月16日,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首次前往外省开展竞选拉票活动时突然遭到火箭弹袭击,被迫中断行程,返回喀布尔。4天后,过渡政府副总统沙拉尼在前往东北部省份巴达赫尚出席一个公路开工仪式时,在一次遥控地雷爆炸事件中险遭暗算。据最新报道,目前有约2000名恐怖分子已经潜入阿境内,准备伙同塔利班残余势力制造更大规模的恐怖事件。

  其次,阿各地军阀为维护各自的既得利益,无视中央政府,不断滋事,也加剧了阿富汗局势的动荡。由于历史、安全等多种因素,阿过渡政府成立3年来,权力范围仅限于首都喀布尔及其附近地区,其他地方仍处于地方军阀的控制和管辖之中。为扩大中央政府的权威,卡尔扎伊在竞选纲领中列出了一条重要规定:地方军阀如果不听中央调遣,中央政府将毫不留情地予以清除。然而,政府在实施这一措施时却受到强烈抵制。伊斯梅尔·汗是阿富汗最有势力的地方军阀,他在阿富汗20多年的战争中实际控制了赫拉特省和邻近数省,不仅从海关税收中获取巨额资金,还拥有一支数万人的装备精良的部族武装,根本不把卡尔扎伊放在眼里,并且多次拒绝了阿中央政府、美国和联合国要其解除武装的要求。本月11日,卡尔扎伊发布总统令,宣布调派伊斯梅尔·汗到中央政府担任矿业部长职务,但遭到拒绝。当晚,伊斯梅尔·汗的数百名支持者闯进位于赫拉特的政府军兵营和联合国机构办事处,大肆洗劫并纵火焚烧。伊斯梅尔·汗的部族武装还与前去换防的阿国民军发生武装冲突,造成至少5人死亡,50多人受伤。骚乱局面在13日才得到了控制,这为阿大选蒙上了一层阴影。目前,伊斯梅尔·汗虽然出于无奈而放弃了权力,但其在西部各省的影响仍在,那里不能排除发生更多破坏大选事件的可能性。

  除安全因素之外,美国对卡尔扎伊的公然支持,使大选的形势变得相当复杂。8月18日,卡尔扎伊的17名竞选对手指责卡尔扎伊利用职权加强自己的竞选地位,一致要求其辞职参选。同时他们认为,在安全局势不稳的情况下,卡尔扎伊可以乘坐美国直升机在美国保镖的护卫下到各地开展竞选活动,而他们由于缺乏资金和各种保护措施,根本无力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到各地去与选民见面,争取他们的支持,因此,他们与卡尔扎伊之间的竞争是不平等的。另据多名总统候选人透露,为了保证卡尔扎伊顺利当选,美国驻阿大使哈利扎德及其助手曾向他们施加压力,要求他们退出竞选,甚至提出了交换条件,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都没有答应。以上种种因素已使即将举行的大选的公正性受到了质疑,同时也可能促使卡尔扎伊的竞争对手组成联盟,共同挑战卡尔扎伊,给卡尔扎伊在大选中以绝对多数的选票胜出增加了困难,从而增加了选举结果的变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