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记者巴格达见闻:每条街都有悲剧和死亡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58 新华网

  西班牙《国家报》26日刊登记者拉蒙·洛沃在巴格达的见闻:每条大街都有悲剧和死亡印记

  来自美国的承包商已经完全占据了巴格达的喜来登饭店,并且逐渐向邻近的巴勒斯坦饭店扩张。在经过了多次人质绑架事件之后,那些住在用天价租来的民居中的人也开始努力在这些饭店中寻求一个房间。最有钱的公司则会安排自己的员工入住拉希德酒店。这家酒店 与美国、英国大使馆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一起,位于戒备森严的绿区的中心。还有一些人则在各个军事基地找到自己的住处,并且在士兵的重重保护下出发进行伊拉克重建工作。

  绿区以及喜来登饭店、巴勒斯坦饭店和巴格达饭店(中央情报局在伊拉克的总部所在地)是巴格达市区安全措施最为严密的地方:500米开外的交通管制、5米多高的混凝土高墙、战车、众多的士兵以及每个月1.5万美元雇请的私人保镖;入口处有一辆军用卡车用来防范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所有人都会被仔细搜身,走上50米,你就可能被拦下检查5次。

  大部分国家的驻伊拉克使馆集中在曼苏尔区。不过这些使馆中既没有高扬的国旗,也没有明显的标志。这些楼房有着加厚的混凝土墙、沙袋以及先进的警报系统,就像是一座随时准备应对进攻的要塞。那些曾经将大使馆设立在宽阔街道边的国家(例如西班牙),已经将使馆搬迁到更为隐秘更为狭窄的小巷中。外交官们只有在需要参加各种会议的时候,才会在警察的层层警戒下,乘坐防弹轿车离开这些堡垒。

  巴格达市区地图的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用汽车炸弹事件来标识。“4月份这里爆炸了一颗汽车炸弹,杀死了10个人。5月份是在那里……”熟悉巴格达的人会对你这样说。巴格达的每条大街每座广场都拥有悲剧和死亡的印记。美国人的军车在街道上不断巡逻,车上的机枪对着周围的人们。军车所到之处,周围所有的人都小心翼翼地躲避到一旁。一名巴格达市民说:“要是这时候发生些什么事情,他们就会像疯了一样冲四周扫射。”

  许多宾馆四周都布满了抵抗力量的线人,向武装分子传递各种情报,寻找可能的绑架目标。他们可能是宾馆的接待生,可能是在路边出售纸巾的小孩,也可能是一个无关的过往行人。在距离绿区1公里的海法大街,武装分子甚至用每个月400美元的“薪水”雇用一群青年人向经过的美军巡逻队开枪。

  在所谓“战后”的伊拉克,事实上一场低强度的战争仍在继续。与其他地区发生的战争不同的是,在这里,外国记者并不受到弱势一方的欢迎。伊拉克的抵抗力量已经不再需要新闻媒介,他们可以直接在因特网上或是通过阿拉伯电视台公布自己的信息。

  美国电视网络的力量仅仅局限于巴勒斯坦饭店。如果美国记者敢于离开饭店出去采访,那么他们要么是穿上防弹衣,躲在防弹吉普车里,由一群武装保镖护卫,要么就是跟随着美军,接受军队中所有关于新闻管制的条例。大部分新闻机构雇用当地人,交给他们一台小型摄像机,将他们拍摄下来的日常镜头与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视台的节目剪辑在一起。目前在伊拉克,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视台是仅有的拥有自由活动特权的电视媒体。(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