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担心安理会"小"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57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德国可能会因为联合国安理会实施“轻微”改革而受到损害。

  这篇题为《“轻微”改革》的文章摘要如下: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久会出现分成3个等级的群体吗?围绕联合国最高权力机构改革的讨论中提出了这种设想,其支持者越来越多。

  ———这种设想是:除了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以外,建立第三个国家集团,它们虽然没有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否决权,但任期为5年。

  迄今为止,所有非常任理事国两年任期结束必须让位,不存在紧接着重新当选的可能。根据新设想,像德国这样的中欧大国将来可以在安理会呆5年,任期结束后如果获得足够多赞成票可以连任。

  德国人认为,这种设想初听并非不合情理。如果大规模改革可能继续推迟,那么,为什么不确保自己的地位获得小幅提升?在安理会呆5年总比呆2年好。

  ———但细想就会发现,“轻微”改革几乎只会使德国受到损害。

  德国现在属于常任理事国席位首批候选国,但5年后不能确保连任。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甚至瑞典等欧洲国家估计也会谋求获得5年理事国资格。也许,以前获得非常任理事国资格间隔不到10年,将来很容易超过10年、15年甚至20年。

  ———在德国人看来,这项建议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它可能得到众多支持,尤其是意大利、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阿根廷等国家。

  它们几乎不可能作为常任理事国,但宁愿向上看齐。而如果按照德国人的意愿扩大安理会,它们不得不担心自己会滑落到最低等级。许多较弱的发展中国家也可能感兴趣。如果较强竞争对手争夺5年任期,它们获得2年任期的希望就会增大。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肯定希望在结束第二个任期以前有所建树。扩大安理会,哪怕只是小规模扩大,对他而言也正是时候。他可能喜欢简单的改革方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