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为何大换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3:25 新华网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7日先后对自民党领导层和日本内阁进行改组,这是小泉自担任日本首相以来对内阁进行的第三次改组。日本舆论认为,小泉此举旨在铺设一个有利于其改革的“人事布阵”。

  当天上午,小泉在自民党总部进行了党内重要职务的人事调整,首先决定由63岁的武部勤出任新一任干事长,以取代因该党在此前的参议院选举中表现不佳而“引咎退职”的前 任“少壮派”干事长安倍晋三。

  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一职,向来被认为是一个关键要职。因此,自安倍萌生退意之后,媒体便对此职新人选猜测不断。小泉最终确定的这一人选,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来自北海道选区的武部勤,曾在第一届小泉内阁时出任农林水产相。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最终选择他做干事长,是由于他的务实作风和忠实表现,特别是,他坚定支持小泉正在大力推行的以邮政民营化为核心的各项改革。目前,在自民党内,这一改革正面临重重障碍。

  小泉同时还宣布了自民党另外两个要职的新人选:原通商产业相与谢野馨出任政策调研会长一职,他是邮政民营化改革始终如一的支持者;而曾经担任防卫厅长官的久间章生出任总务会长,他有自民党内第一大派别桥本派的背景,可为小泉的改革拉来“众多支持票”。

  当天下午,小泉对内阁进行改组。根据小泉宣布的新内阁名单,在原内阁的17名成员中,6人获得留任,11人被更换。获留任的有经济财政相竹中平藏,他同时兼任邮政改革担当相;此外留任的还有财务相、总务相、经济产业相、环境相和官房长官。在此次内阁成员调整中,外相一职的变动比较引人关注。小泉当天宣布,由町村信孝取代川口顺子担任外相。

  此外,小泉还决定起用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和前外相川口顺子为首相辅佐官,以强化政府在有关外交、安全保障等政策方面的主导作用。

  分析人士注意到,在新内阁中,除了国土交通相一职由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人士担任外,其它内阁成员都来自自民党。这结束了多年以来日内阁每届都有民间人士入阁的传统做法。而从内阁成员所属派阀来看,小泉内阁的主要支持者森派更显“声势浩大”,包括官房长官、外相和法相等在内的多人均来自该派。而目前仍为自民党内第一大派的桥本派,也占有一定位置。

  舆论指出,是否支持小泉的改革路线是他此次物色入阁人选的一个重要标准。但分析家认为,尽管小泉为推动改革进行了种种努力,但他的改革的目标能否在其任期内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主要是因为随着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失利,小泉在党内的威信已大打“折扣”。不仅在野党会反对他的改革,就连自民党的一些成员也都会为改革设置各种障碍。有日本媒体预测说,小泉此次改组内阁将在日本引起一场“政坛地震”。国际在线/者孙建和(来源:国际在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