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6000人可能感染疯牛病,问题血液产品曾出口11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27日报道,英国上世纪末向至少11个国家出口了可能感染克雅氏症(即人类疯牛病)的血液产品。而就在上周,英国卫生部才给6000名使用过被污染血液产品的病人发出警告信。因此,人们有理由担心这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存在大面积爆发的危险。

  *** 认定危险最大的5个国家

  名单上的11个国家包括爱尔兰、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国,涉及的可疑出口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去年以来,英国的两起克雅氏症病例引发了一场大调查,结果发现有9名因“人类疯牛病”丧生的患者在生前曾多次献血,他们的血液被制成了血浆,进入流通领域。

  英国卫生部对相关国家进行了危险评估,并于上周同5个被认定危险最大的国家取得了联系,向他们通报了情况。

  卫生部拒绝透露这5个具体国家,患者权利机构谴责英国政府“要面子”的代价很可能是无辜者的生命。人类疯牛病基金会秘书长弗朗西斯·霍尔认为,正是由于英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遮遮掩掩,才导致克雅氏症的传播到现在也没有被掐断。霍尔年仅20岁的儿子于1996年死于克雅氏症。

  但英国卫生部对此的解释是,是否公开这种“爆炸性”信息的决定权在相关国家手中,英国能做的就是发出预警,并很愿意提供建议,这种消息很可能会引起公众的恐慌。克雅氏症是一种致命的脑部疾病,目前仍没有找到治愈方法,全球一共有150多人死于该症,其中143例发生在英国。

  *** 英国有6000名理论感染者

  在这份名单出炉之前,21日英国卫生部官员透露他们同6000多名“在理论上”有可能感染克雅氏症的患者取得了联系,他们大部分都是血友病患者,都可能使用过来源于9名克雅氏症死亡者的血液产品。这6000多人被通知禁止献血或捐献器官,在就医甚至看牙医前,都必须通报自己的情况。

  去年12月,英国政府宣布一名患者被怀疑通过输血感染克雅氏症,并导致死亡。在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后,当局宣布,禁止所有在1980年1月以后接受过输血治疗的人献血。而今年7月发现的又一例克雅氏症表明,12月的案例并非偶然。此前,医学界普遍认为疯牛病只可能通过牛肉制品传播给人类。

  早在1999年的时候,英国政府就因为担忧输血可能会传染克雅氏症,而停止向国外出口血液产品。而从1998年起,英国国内使用的所有血液产品都是来自于美国的。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则禁止在英国居住超过一定期限(通常是一年)的人从事献血活动。

  *** 链接:危险血液产品去向

  爱尔兰:83500支小儿麻痹症疫苗;巴西:44864瓶血清白蛋白,80瓶免疫球蛋白;迪拜:2400瓶血清白蛋白;印度:953瓶血清白蛋白;土耳其:840瓶免疫球蛋白;文莱:400瓶血清白蛋白;埃及:144瓶血清白蛋白;摩洛哥:100瓶血清白蛋白;阿曼:100瓶免疫球蛋白;俄罗斯:23瓶凝血因子Ⅷ;新加坡:3瓶免疫球蛋白。

  *** 名词解释:疯牛病和克雅氏症

  疯牛病又称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严重传染病。染上这种病的牛,脑神经会逐渐变得像一种海绵状的奶酪体,名副其实地“一脑子浆糊”,最终导致死亡。疯牛病曾于80年代中后期在英国大规模流行,以后又蔓延到法国等国家。

  人类感染牛海绵状脑病被称为克雅氏症,也有人称之为人类疯牛病。克雅氏症潜伏期最长可达30年之久,患病初期很难发现。最初的研究认为人类感染疯牛病的原因是食用患病动物制成的产品,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输血可能造成此种疾病在人类间的传染。克雅氏症患者首先出现忧郁症的病状,后来不能行走,并呈现精神障碍等痴呆症状,最后死亡。

  2000年有28人死于克雅氏症,达到历史最高,此后死亡人数有所下降,2002年为17人,2003年18人。英国科学家今年5月宣布,在英国大约有3800人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了克雅氏症的“载体”。(席雪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