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诗翁泰戈尔:泰姬陵就像“一滴爱的泪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20 潇湘晨报

  凡是见过泰姬陵的人,都被它那洁白晶莹、玲珑剔透的身影所倾倒。然而,泰姬陵的命运并非都像赞赏者所希望的那样美好和圆满。从它被建成起至今,就像它所埋葬的泰姬那样,一直充满着哀怨和愤恨。难怪连印度诗翁泰戈尔都说,泰姬陵像“一滴爱的泪珠”。

  亲历王朝崩溃和殖民入侵

  建造泰姬陵的整个故事充满了哀怨和悱恻。沙贾汗本想在泰姬陵的对面再为自己造一个黑色陵墓,以便死后可与泰姬陵里的爱妃相对而眠。谁知泰姬陵刚刚完工不久,他的儿子奥朗则布就弑兄杀弟篡夺王位,并把他囚禁在阿格拉堡里。8年里,沙贾汗每天只能在古堡的八角楼里,透过一小片窗玻璃,遥望远处河中浮动的泰姬陵倒影。不堪亲子凌辱,沙贾汗最后终于忧郁而死。暴君奥朗则布也没有好下场,莫卧儿王朝随着他的死亡而分崩离析。由于失去了皇室的保护,官盗民贼和入侵者纷纷将魔爪伸向泰姬陵,陵园内金银珠宝丢失无数,就差大理石料没有被撬走。

  就在泰姬陵建成大约一个世纪之后,整个南亚次大陆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征服者不仅掠夺了印度的财富,还要毁灭它的文明。他们将泰姬陵开辟为野餐的场所,还将铁锤、凿子带了进去,以便在酒醉饭饱之后敲凿陵墓上的宝石和珍珠。更有甚者,当时英国在印度的总督还制订了一个拆掉泰姬陵拍卖的计划,连施工机械都已经开进了陵园。后来由于在伦敦的第一次拍卖宣告失败,才使泰姬陵有幸得以保存。

  面临环境污染和恐怖威胁

  印度独立后,泰姬陵固然成了印度普通人可以游览的景点。但是,由于长期不注意环境保护和无休止的低水平开放,泰姬陵的许多部位遭到了不可修复的破坏。大理石台阶已经磨损和出现裂痕,精美的雕刻和宝石镶嵌也遭损坏。如果成千上万的游客继续无节制地涌入这座陵墓,泰姬陵受到的破坏将不可挽回。

  另外,游客现在看到的泰姬陵已非通体洁白,许多地方已经出现片片黄斑,这是酸性烟尘侵蚀白色大理石的结果。周围工厂排放大量有毒气体导致酸雨过多地腐蚀泰姬陵,使之日益变黄。难怪文物界人士多少年来一直抱怨说,泰姬陵在哭泣。

  “崾崾者易缺,皎皎者易污”,正当泰姬陵的污染问题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逐渐得到缓解时,没想到恐怖主义又要将它作为袭击的目标。保安部门一度曾用黑布蒙住了泰姬陵,以伪装保护对付可能的空袭。此后不断有关于泰姬陵受威胁的消息传出,印度政府启动了保护泰姬陵的应急计划,甚至调动了特种部队。尽管可怕的事情至今没有发生,但泰姬陵成为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并非虚言。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