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价暴涨荷包大增 海湾国家钱多了如何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3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今年,油价一度攀升每桶近5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至今仍在高位徘徊。对于海湾的产油国而言,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钱多了,怎么花?海湾国家开始寻找新办法,“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

  解决贫困、失业

  世界原油最大生产和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今年石油收入的预算盈余至少将是预期的两倍,达到600亿里亚尔(约合160亿美元)。沙特王储阿卜杜拉9月初表示,这笔盈余将被用于“对国民生产带来直接、积极影响的项目”。

  根据他的解释,这些项目包括偿还国债、改造基础设施、教育、住房、医疗等,特别是为低收入沙特人提供贷款,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的油价下跌以及1991年海湾战争让沙特背上美元财政赤字的压力。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调查机构称,沙特经济低迷的状况已经持续六七年,至少20%到30%的沙特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在科威特,1991年海湾战争以及战后的重建迫使科威特动用400亿美元的外资储备,石油富国的经济状况今不如昔。

  另外,大批外国劳工涌入导致海湾本国人失业率激增。阿联酋私营部门中,85.7%的就业者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只有10.6%来自本国或其它阿拉伯国家。与本国劳动力相比,外籍劳工报酬低、效率高。海湾本国的年轻人发现,他们的就业机会减少,收入下降,有些人连结婚成家的钱都很难凑足。

  沙特评论家艾哈迈德.卡姆迪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油价上涨带来的“额外之财”应该特别用于解决贫困和失业人口上。他强调,这两大问题是将部分沙特年轻人推向“极端和恐怖组织”的罪魁祸首。

  更新石油设施

  随着油价提升,海湾产油国纷纷提高石油产量。科威特外长谢赫·穆罕默德·萨巴赫8月末表示,科威特政府正尽力把原油生产能力提高到最大限度,以此稳定国际油价。

  与此同时,科威特著名的夏尔咨询及投资公司主席贾西姆.萨阿敦指出,海湾国家可能不得不将近年来赚得的石油收入全部用于更新“过时的”石油工业设备。

  根据官方发布的统计数字,未来15年内科威特需要将400多亿美元用于更新石油工业设备,这个数字差不多是科威特今年石油收入的总和。萨阿敦说,沙特需要投入的数字远远超过400亿美元。除了石油开采和加工设备,沙特还需要更新水、电等基础设施。阿联酋、阿曼和卡塔尔三国也面临同样问题。

  改革经济制度

  科威特经济学家们担心,油价上涨带来的“意外收入”将使原本蹒跚上路的经济改革更加艰难。

  议员们反对政府提出的私人收购公共设施计划,引入所得税机制也在议会遭到嘲弄。

  科威特无党派议员加尼姆.梅赫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状况良好,无需征收所得税。

  议员阿里.赫杰里对《消息报》说,科威特政府应该把石油收入更多用于本国公民,比如增加公务员工资,而不是向海外捐赠或贷款。

  目前,90%以上的科威特劳动人口的收入来自薪水。科威特年轻人宁可选择高收入但不创造高价值的政府部门,也不愿去更需要人才的外国人经营的私营企业。庞大的公务员开支越来越成为科威特财政预算的负担。“石油开采不会再持续50年了。”夏尔咨询及投资公司主席贾西姆.萨阿敦说,“海湾国家必须开始真正有建设性的经济改革,允许私营企业发挥更大作用。”他还批评占世界石油储备45%的海湾国家可能将额外石油收入用于“政治目的”,而忽视经济改革。来源:羊城晚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