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剑桥:学生听课不受任何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2 外滩画报

  张和龙/文

  剑桥是一座大学城,31个学院或依剑河而立,或散落古城内外。大学不设围墙,小城也没有城垣,GOWN(大学 的长袍,喻指大学)与TOWN水乳交融,难分彼此。

  早期的剑桥如牛津一样,模仿法国和意大利的大学模式。教学方法主要以文本阅读与 阐释为主,考试采用口头辩论的 方式,学生提交一些课题或论文,首先与高年级同学进行辩论,然后与任课教师进行辩论。优秀的毕业生可以留校任教,有兴 趣的老师还可以学习神学、典籍、法律,甚至医学,通过课程学习与考试的人就成为博士。

  剑桥的办学模式到现在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求知与追求真理的精神丝毫未变。剑桥的教育理念体现在它的现代授 课制度中:“一对一”的导师授课制(tutorialsystem)让学术薪火代代相传;集体讨论制(seminar )让求知者走出封闭,在交流与探讨中激发机智;而讲课开放制(lecture)充分反映了剑桥的学术民主与学术自由。 从理论上讲,学生可以不受限制地跨进任何课堂听课,在具体实践中,学生可以自由地缺席任何课程而不会受到旷课的警告。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有大师,在于能培养出未来的大师。迷你的剑桥,见不到高耸入云的现代化大楼,然而 ,从那些古色古香的斑驳建筑内,却走出了13位英国首相,9位坎特伯雷大主教,8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