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来中国的四重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3 环球时报

  蔡玮

  经过20多年来的飞速发展,中国崛起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同时,中国要为世界、为地区带来更多繁荣和发展的机遇。一个国家所发挥作用和扮演角色不是一厢情愿的,需要得到世界和地区其他国家的认可。笔者以为,中国在未来的国际社会和地区政治生活中会扮演四个角色。

  首先在世界的大舞台上,中国要扮演规则的制定者和国际关系中的平衡者。

  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还被看作是一个现存国际秩序的潜在挑战者,那么现在,随着中国相继加入WTO等一些有影响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几乎没有人再去宣称中国是被孤立在现存国际秩序之外的国家了,中国也以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表明,愿意成为国际秩序中的一员,遵循相关规则,并在其中发挥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但加入现存的国际秩序不是也不会成为中国的最终目标,中国还要成为一个规则的制定者,而不仅仅是一个接受者和遵循者。

  众所周知,现存的国际秩序(包括经济秩序和政治秩序)中还有很多不完备和不平等的地方,少数发达国家凭借自身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较强的综合国力,在国际贸易和政治活动中占据着显而易见的主导和优势地位,扭转这一不公正现实需要我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一致努力。在这场斗争中,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一定责任,在国际博弈中成为一个规则的制定者,为建立新的、合理、平等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第二个角色就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平衡者。国际社会是纯粹的“无政府状态”,各个国家、各种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和矛盾错综复杂,如何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国际社会现状,对崛起的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要作为一支独立的力量参与到国际社会的力量角逐中去。同时,在必要的时候,还要主持正义、调解各方矛盾。

  在地区环境中,中国也要力图扮演两个角色。

  首先是一个核心国家的角色,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及地缘政治的位置使中国在东亚地区成为一个核心国家。不过在扮演这一角色时,必须要特别注意地区霸权的问题。中国已经在不同的国际场合郑重地向世界宣告,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同时承诺永远都不会谋求世界或是地区霸权。在发展进程中,中国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为本地区的其他国家谋求和创造发展繁荣的机遇和空间,进而带动整个东亚、亚太地区的经济腾飞。

  其次是一个稳定者的角色。东亚地区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几个地区之一,集中了数个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台海局势、朝核问题、海洋及岛屿领土争议等。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和动作直接关系到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稳定的外部环境无疑是一个谋求发展的国家的急需,所以中国稳定者的角色一定要扮演好,既要敢于挫败任何挑战者和潜在危险分子的阴谋,又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和平解决争端的方针,力保东亚地区的安全稳定。

  研究一个国家所扮演的角色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探讨一个国家的定位,而一个准确的定位对一个国家健康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不管从哪个角度上来看,中国都必须坚持一个基本的战略准则,那就是和平不仅是我们发展的手段和方法,也是我们对世界的期盼。

  《环球时报》〔20040927 第1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