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辉煌的55年造船业:“东风”吹过扬起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造船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整体体现,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现代造船业开始起步,上世纪60年代初首次自行设计建造成功万吨级船舶“东风”轮,开创了船舶工业的新纪元。如今,我国已连续9年成为世界第三大造船国,紧追韩国、日本。近年来,我国提出了要在未来10年内争当世界最大造船国的目标。沿海各省市、各主要造船厂拉开了新一轮船舶基地建设的大幕。

  今年4月至7月,3个月内,几位中央领导同志分别视察上海几家造船基地,提出了殷切希望。谈及此,在中国船舶工业工作了30多年的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兴奋地对记者说,中央领导同志对造船工业如此关怀,真是前所未有啊!机遇稍纵即逝,我们要好好把握。中国造船业的确迎来了百年不遇的大好时机,所有船厂的船坞、船台都排到了二三年或三四年后,订单源源不断。

  中国造船业当前的好时机,是靠几十年的努力创造出来的。1960年4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东风”号,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成为我国造船业新的里程碑。

  在江南厂的博物馆里,“东风”轮的建造过程用照片一一展示,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台万吨水压机。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它显得有点粗糙,但正是它,使万吨轮“东风”号得以扬帆远航;也正是它,开始了我国船舶工业新的航程。

  “东风”吹过,风帆满张,40多年过去了,中国船舶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万吨轮就号称“巨轮”了,可现在,万吨轮是“小不点”。数万吨的油船司空见惯,十数万吨的货轮、数千箱的集装箱船是主力船型,30万吨的船舶我国也能大批建造。

  造船的品种,也从一般的散货船、油船,发展到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液化天然气(LNG)船、大型集装箱船、大型石油液化气船(LPG)、超大型油轮(VLCC)、大型自卸船、高速客滚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

  这足以令中国造船人自豪。这样的事例在其他船厂还有很多。大连造船厂、大连造船新厂、山海关船厂、沪东中华、外高桥、广船国际等中国几大骨干船厂,为欧美船东建造了一批批高技术、高质量船舶,受到船东好评。如今,我国造船总量中,60%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造船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强国竞争的实力。2003年,我国造船产量达到600万载重吨,连续9年居世界第三位。今年上半年,完工40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了66%。世界造船业已开始进入中、日、韩三足鼎立的时代。中国造船人正向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目标挺进。

  新的目标催人奋进。中船和中船重工两大船舶主力集团均提出了做强做大的奋斗目标,力争成为世界排名前列的造船集团。与此同时,上海、江苏、辽宁、广东、山东等省市纷纷把船舶工业列为支柱产业。一批规模更大、更现代化的造船基地相继开始规划和建设。

  2003年7月,中船集团公司与上海市政府达成协议,在长兴岛辟出8公里岸线,建设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即将140高龄的“中国第一厂”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将整体搬迁至长兴,重新焕发青春。中船还与广州市政府达成协议,在龙穴岛建设中国华南最大造船基地。与此同时,中船重工集团也在大连、青岛、山海关等地新建或扩建造船基地。几大基地的相继建设,是中国船舶工业大发展又一新的里程碑。(-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