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造访比利时啤酒节:百种各式啤酒一齐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比利时的啤酒举世闻名,但“百闻不如一品”。9月的一个周末,听说比利时南部小镇马德苏要举办一个“啤酒节”,便欣然前往。中国有句俗话,“酒香不怕巷子深”。说不定,在这种不太知名的山区小镇,用古法酿造的啤酒,会给人特别的惊喜呢!

  比利时虽只有1000万人口,却是个啤酒生产与消费的大国,国际酿酒公司更是占据了 世界第二大啤酒制造商的宝座。比利时年产啤酒在15亿升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对外出口。比利时人个个能喝善饮,人均啤酒的消费量每年都在100升左右。

  当然,比利时啤酒并非以量取胜。真正让比利时啤酒名扬四方的,是它别具一格而又丰富多彩的口味。比利时有许多现代化的啤酒厂,它们生产的淡啤酒占据市场主流。但真正能体现比利时啤酒品质的,则是那些保留了传统酿法与风格,散布于乡间村落的小作坊。

  据说,比利时现在坚持古法酿酒的啤酒厂仍有100多间,生产的啤酒至少可以分成10种以上。至于比利时啤酒到底有多少种口味,则众说纷纭,有说500多种的,还有说有数千种的。但不管怎样,随便走进一间酒吧,翻翻那长达好几页的啤酒酒单,比利时啤酒的品牌与种类之多,已可见一斑。

  沿着那慕尔山区的小路转了几圈,便到了山清水秀的马德苏。出乎意料的是,啤酒节的所在地居然是当地一家历史悠久的修道院。稍稍让人失望的是,啤酒节的规模并不大,几千人而已。不过,在人口不多的比利时,也算是比较热闹的了。

  在秋日的阳光下,人们或躲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或围坐在草地上。有的在细啜慢品,有的则举杯痛饮。当然,所有的啤酒只有一个牌子,就是当地出产并以“马德苏”命名的啤酒。活动的组织者伯纳德·洛朗告诉记者,这种传统型的啤酒虽然也是以常见的大麦为主要原料,但却添加了香料与水果,而且发酵方法与酿制工艺也有独到之处。

  洛朗先生还解答了啤酒节为何要选在修道院附近举办的疑问。他介绍说,比利时啤酒中一个相当重要的流派即是“修道院啤酒”。这种啤酒往往浓度较高,口味醇厚。“马德苏”啤酒虽非由修道士亲自酿制,但却是由这家修道院授权制作。在比利时境内,约有70多间与修道院有关联的啤酒作坊,许多上好的佳酿即出于此。

  懂行的人介绍,比利时啤酒的类别很多,除了产量占到七成以上的淡啤外,还有白啤、蓝贝克啤酒、塞尚啤酒等,种类繁多,难以一一列举。这些啤酒多由一些规模不大的酒厂小量酿制,因而并不广为人所知,并在市场竞争中一直面临着淡啤的强大压力。

  但可贵的是,这些酒厂仍坚持传统,并因其口味独到,颇受当地人的青睐而幸存了下来。洛朗先生说,他们举办这样的节日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保护一种文化,坚守一种传统,并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传统啤酒的魅力。

  比利时人在开发新工艺,用现代化的厂房设施大规模生产大众化啤酒的同时,并没有冷落那些坚持古法酿造的啤酒作坊。也许正是大量风味独特的传统啤酒酿造商的存在,才营造出了比利时浓郁的“啤酒氛围”,也才使得比利时能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啤酒市场上独领风骚。(来源:新华社/田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