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陵兰借外力闹“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20 重庆商报

  经过25年的内部自治,格陵兰目前已经将眼光瞄准真正的独立。据法新社9月26日报道,格陵兰自治政府准备利用与美军进行军事基地谈判的时机,争取美国的政治支持,以此来推动独立进程。

  借美国之力闹独立

  格陵兰名为丹麦的一个州,但它一直就没有放弃过独立的打算。格陵兰自治政府副主席约瑟夫·莫茨菲特26日说:“格陵兰想在成为丹麦殖民地300周年之前能够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也就意味着格陵兰要在2021年前独立。眼下,格陵兰自治政府正在加快争取独立的步伐:寻求美国的支持,放弃丹麦政府2005年预算中大约4.94亿美元的拨款。

  想要独立不容易

  目前,对于格陵兰的独立要求,丹麦政府始终拒绝予以考虑。丹麦同意格陵兰可以成立由丹麦人和当地人共同组成的“自治委员会”,但外交、司法以及矿产资源等方面却拒绝作出让步。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丹麦、格陵兰和美国的三边关系中,目前球被踢到了美国一边,不支持格陵兰的独立,图勒基地的技术更新及其后续谈判将会直接受影响;支持格陵兰的独立,不仅会得罪丹麦,独立后的格陵兰也未必会同意在其领土上部署导弹计划。据新华网

  新闻背景

  丹麦领土美国基地

  格陵兰在1721年的时候成为丹麦的殖民地。1953年丹麦修改宪法,格陵兰成为丹麦的一个州。1979年5月1日起格陵兰正式实行内部自治,但外交、防务、司法和矿产资源等权力仍由丹麦掌管。1985年2月,格陵兰通过全民公决,脱离欧共体。

  那么,格陵兰与美国又有什么关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格陵兰一度由美国代管,战后归还丹麦。但为了对付前苏联,1951年,美国根据两国签订的《格陵兰防务协定》,在格陵兰岛西北部的图勒建设了军事基地、雷达站和预警系统。今年7月,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中的第一批导弹,该系统的启动必须获得图勒基地雷达设备的支持。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图勒基地的美军雷达系统一直未能升级更新,无法胜任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支持。经过艰苦的外交努力,美国终于说服丹麦政府和格陵兰自治政府在8月份签署了允许美国对图勒基地雷达站进行大规模更新换代的文件。(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