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用IC标签保护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5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29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教育部门最近纷纷开始使用无线IC标签掌握小学生上学和放学的情况。这种标签和因特网连在一起,能使老师和家长随时知道小孩所处的位置。在伤害小学生事件不断发生的情况下,这种方法现在日本已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东京都丰岛区私立小学和日本富士通公司已经签约,从9月27日起开始使用富士通公司 开发的用无线IC标签管理儿童上学和放学的系统。岐阜县岩村町町立岩邑小学从9月21日起就开始使用这一系统。学校还请学生上学沿途经过的公司给予配合,在校门和学生上学的路上共4个地方安装接收装置,每个学生什么时候到了什么位置,通过校内的计算机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学校征得家长的同意,现已有72名学生携带上IC标签。

  IC标签长6厘米,宽3厘米,放在学生的书包内,校门安装有接收天线,可接收来自IC标签的信息。学生上学和放学时,老师通过网站主页对学生的去向一目了然,如果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的情况,老师可通过电子邮件告诉家长孩子所在的位置。

  大日本印刷公司针对上补习班补课回家晚的小孩,还开发出了通过读取IC标签跟踪学生位置,然后用电子邮件告知家长的系统。这样家长可在天黑以后随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免去很多担心。从10月开始,广岛县很多办补习班的学校将应用这一系统。

  孩子带上IC标签,家长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行踪,但另一方面,有的孩子也会因此感到受监视,没有自由。为此,日本总务省还专门就IC标签和保护隐私的问题做出规定,规定要求对孩子应充分说明IC标签的功能和效果。

  根据日本内阁府1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近87%的被调查者认为,近10年来日本社会治安状况恶化了。这一调查有日本各地3000名成年人参加,有效回答率为69.9%,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用IC标签保护儿童的系统会越来越受欢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