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驻海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负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3:21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9月28日电(记者余定良)飓风“珍妮”给海地造成特大洪灾,大批土地和房屋被大水冲毁,1300多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1000多人失踪,受灾居民达30万,经济损失难以估量。此时,驻海地的中国维和警察部队官兵的安危令祖国人民牵肠挂肚。2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队长邵伟明。

  记者:喂,是邵伟明先生吗?我是新华社驻古巴记者,今天是中秋节,向你们表示节 日问候。

  邵伟明:好好,感谢您的关心。我们27日晚已经过了中秋节了。因时差关系(海地比北京晚13个小时),当时这里虽然还没有到中秋节,但为了与国内同步,我们提前过了节。虽然没有月饼,但总算吃上了白菜、西红柿和鲜猪肉。这是我们到达海地后吃的最好的一顿晚饭。我们希望通过新华社向祖国和家人表达我们的良好祝愿。

  记者:海地正在遭受特大洪灾,你们都还好吧?

  邵伟明:受灾的是海地西北部,首都太子港位于海地中部,未受飓风袭击,因此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没受影响。

  记者:现在你们住在哪里,居住条件怎样?

  邵伟明:我们先遣队30名同志9月17日离开祖国开赴海地,经过一天一夜飞行于当地时间18日中午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之后,我们被安置在太子港郊区一个废弃的大仓库里,条件很艰苦,没有电,没有水,没有蚊帐。至于电话、电视等“高档生活用品”连想都不要想。到达的第二天,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的同志来看望我们,并给我们送来了饮用水。我们虽然离祖国和家人遥远,但祖国亲人无处不在。

  记者:没有电,你们怎么生活?在海地你们过得惯吗?

  邵伟明:我们用自己带来的发电机发电,可以用电炉做饭烧菜。当地食物品种单调,市场上卖的大多是土豆、木薯、胡萝卜之类的东西,我们只好吃些国内运来的野战食品。因新鲜绿色蔬菜吃得少,再加上天气热,有些同志开始上火,嘴上起泡。但他们并未因此休息。(说到这里,邵伟明的话音情不自禁地停顿了一下。)战友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使我感动,我为有这样的好战友而自豪。

  记者:你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邵伟明:我们现在最大困难是通讯闭塞,没有电话,没有电视,虽有便携电脑但不能上网,不能发邮件。远离祖国,不能与家人联络,这是很烦恼很痛苦的事情。30名先遣队员中大多数都已成家,有的同志孩子才几个月大。

  记者:中国维和警察部队的大本营在哪里?

  邵伟明:根据联合国安排,中国维和警察大部队的营地位于太子港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块空地上,那是块被废弃的荒凉之地。没有供电和供水设施、没有现成房子且不说,其周围环境非常复杂,反政府非法武装和各种犯罪活动十分猖獗。可以说,中国维和警察部队的营地环境和条件在所有各国维和部队中是最差的,但为了国际和平事业,中国欣然接受了联合国的安排。

  记者:你们现在每天干什么工作?

  邵伟明:先遣队的主要任务一是保持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联络和沟通,二是为大部队的到来作准备。为此,30名先遣队队员要在大部队到来之前平整土地,打好地基,建造围墙,拉好铁丝网,修建营房和各项生活设施,而这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动手解决。海地不仅贫穷落后,而且社会动荡、长期内乱,现在又遇上特大洪灾,不能指望当地政府给中国警察部队提供什么帮助。好在国内运来的建材、食品等各种物资已经运到,否则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

  记者:听说30名先遣队员中还有女性?

  邵伟明:是的,共有4名女性。我们队伍中不管男的还是女的,个个都是好样的,不仅功夫过硬,而且个个都是能工巧匠,什么活儿都能干。现在,白天紧张忙碌,夜晚还得忍受蚊子的叮咬和骚扰。此外,因临时驻地周边环境复杂,大家还得日夜轮流站岗。

  记者:海地西北部受灾严重,有的国家维和部队被派去参加抗洪救灾,你们会去吗?

  邵伟明:不会,因为我们刚到不久还没有站稳脚跟,但先遣队的任务和责任并不轻松。他还说,未来中国维和警察部队的任务将十分艰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平息暴乱、镇压非法武装、收缴非法武器、保卫重要设施、训练当地警察等等。

  应联合国要求,中国决定向海地派出一支由125人组成的维和警察防暴队,这是我国第一支赴国外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防暴警察部队。这125名维和警察是公安部从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公安防暴总队及公安边防部队中选拔出来的,经过为期3个月的严格训练和联合国的考核评估,因此个个政治素质强,业务精,身体好。据了解,其余95名防暴警察将于10月份启程开赴海地与先遣队会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