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逃过指控 其侄子命运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6: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被临时政府指控私藏伪钞案9月27日又有了新进展,曾经对沙拉比发出逮捕令的法官宣布因没有足够的证据开庭而结束此案。《纽约时报》评论说,一生坎坷的沙拉比在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长期的较量中暂时取得了微弱的胜利。但是,沙拉比的侄子萨利姆·沙拉比却没有这么幸运,有关方面仍然在准备以谋杀罪起诉他。

  老沙拉比“侥幸”逃过指控

  负责老沙拉比一案的法官是祖海尔·马利基,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大约一个半星期以前他就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指控沙拉比的“证据不足以对此案进行审理”,不过,马利基同时也强调:“一旦发现了更多的证据,随时可以重新开始对案件的调查。”

  今年8月,马利基法官对正在伊朗度假的沙拉比发出了逮捕令,指控沙拉比在家中和办公室中私藏了大量的伪钞。沙拉比当时在德黑兰反驳说,伊拉克临时政府这么做的目的是将他排除在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之外。

  沙拉比还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相当程度上”参与了这种阴谋。他说,美国帮助伊拉克建立了司法机构,成立了军事和安全部门,这些机构通过秘密渠道接受美国的领导。沙拉比指出,下达逮捕令的法官马利基原本只是一名资历较浅的律师,但后来给驻伊拉克美军当翻译,之后就靠着这层关系获得晋升。

  作为美国对付萨达姆政权的“马前卒”,长期流亡国外的沙拉比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也曾风光过一阵子。2003年春天,他随着美军回到了阔别已久的伊拉克,一度被当作是布什政府在战后伊拉克首选的代理人。但是,很快他就发现,自己也许永远只适合当一名“反对派”。

  沙拉比以推翻萨达姆的“功臣”自居,开始逐渐不把美国“主子”放在眼里,不仅在国内任人唯亲、贪污腐败,还与美国认定的“邪恶轴心”伊朗发展友好关系。而对美国来说,沙拉比的利用价值也所剩无几,索性过河拆桥,把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责任推到沙拉比身上,指责是他提供了假情报,让美国上了当。双方的关系不断恶化,美军甚至搜查了沙拉比的住所和办公室。

  同时,沙拉比在国内还面临着来自老对手阿拉维的竞争。美国选择阿拉维当临时政府的总理可以说是对沙拉比的又一次沉重打击,但是沙拉比在伊拉克国内、特别是什叶派穆斯林中仍然有着不小的号召力。法官发出对他的逮捕令后,不少人都认为,这是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阴谋”之一,目的就是要阻止沙拉比回国参加伊拉克的重建,防止他在以后的大选中再度崛起。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伊拉克政治进程已经基本上将沙拉比排除在外,他已经成为了“过时”的人物,不再受到民众的重视。因此,阿拉维对他的警惕有所放松,不再把他当成自己的一个严重威胁。而且“私藏伪钞”的罪名也过于牵强,倒不如顺水推舟,放他一马。

  小沙拉比命运未卜

  但是,沙拉比的侄子、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前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却没有这么幸运。9月27日,马利基法官表示,对萨利姆·沙拉比涉嫌谋杀伊拉克财政部官员哈希姆·法迪勒的调查并没有因为他叔叔案件的了结而停止,有关方面仍然在准备以谋杀罪起诉萨利姆·沙拉比。

  据悉,哈希姆·法迪勒生前是伊拉克财政部官员,一直在主持调查沙拉比家族涉嫌侵吞伊拉克国家财产以及重新划定伊拉克国有资产的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人曾经表示,法迪勒一直希望能将沙拉比家族侵占的国有资产重新归还给人民,但他遭到了来自沙拉比家族的压力,甚至受到了萨利姆·沙拉比本人对他发出的死亡威胁。

  今年5月28日,法迪勒在自家门口被人杀害。在他遗留下的文件中,法迪勒认定,沙拉比家族和其领导的政治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侵吞了数百处国有不动产,其中包括大厦、前萨达姆政府办公室、牧场和农场。

  法迪勒早已预料到自己会被谋杀,他在生前就将调查报告的副本交给他人保管。在得到这份文件的副本后,主管法迪勒遭谋杀一案的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首席调查法官马利基于8月5日晚签发了对萨利姆·沙拉比的逮捕令。

  萨利姆·沙拉比是艾哈迈德·沙拉比的侄子,曾经在美国接受教育,他在今年4月20日被任命为审判萨达姆及其党羽的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舆论认为,他所处的位置可能帮助他在清算萨达姆罪行的过程中建立威望并赢得伊拉克民众的信赖,从而为他在将来的政治生涯中打下坚实的基础,因而也构成了对阿拉维的挑战。萨利姆·沙拉比本人更是表示,对他的谋杀指控是美国和临时政府的阴谋,目的是诋毁他,将他从特别法庭负责人的位置上拉下马。(子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