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火越卖越先进,美又售台攻击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9: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珍珠奶茶,引发反军购游行

  9月25日下午,台北“国父纪念馆”前聚集了数万民众,人们举着标语,高喊“要和平不要战争”等口号,沿仁爱路前行,开始了“反军购爱台湾大游行”。虽然天不作美,断断 续续下着小雨,游行民众还是一直走到游行主会场———“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这是台湾继6月19日后的第二次大型反军购游行。

  为推动6108亿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军购特别预算顺利通过,本月台湾“国防部”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宣传说帖。其中一份说帖上画着一名男童手里拿着一大杯奶茶,旁边则是潜艇、“爱国者”导弹和反潜侦察机的图片。宣传口号是:“每人每周少喝一杯珍珠奶茶,就可以买顶尖的装备来保家园。”结果不但引发珍珠奶茶业者抗议,还被在野党“立委”指责为不知民间疾苦,因为台湾许多儿童连营养午餐费都交不起,甚至一年也喝不到一杯珍珠奶茶。外国大通讯社可能也觉得新鲜,9月21日这则“珍珠奶茶换军购”的报道被路透社归在“奇闻轶事”栏下,与“灯泡一亮96年”、“荷兰单身男女欲求不满”等列在一起。

  于是,简称“珍奶”的“珍珠奶茶”也成了9月25日游行的特殊标志,很多人边喝“珍奶”边游行;游行口号中增加了“宁愿喝珍奶,反对6000亿”,游行队伍所经之处,有的饮料店“珍奶”卖到脱销。

  在游行主会场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位美国游客好奇地走过来拍照,立即有民众走过去用英语告诉他:台湾为何不能买美国的武器。宣传车上写着大大的“钱进美国、债留台湾”的标语;游行者还扮作陈水扁与披着星条旗的美国化身相拥,将“失业”踩在脚下。这些都表达了台湾民众的心声:“拿6108亿拍美国的马屁,换不来两岸和平”———一位游行者说。

  这次游行以学界、文化界为主体,聚集了岛内各界名人,著名导演侯孝贤、本土作家陈映真、歌手罗大佑、作家李敖和朱天心、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立委”陈文茜等一一现身,有人还自始至终走完全程。短短几天之内,相继有11位“中央研究院”院士、百余名退役将领、数名大学校长以及四大宗教的代表人物,公开发表反军购的声明。

  ·美售台导弹,可破坏我雷达系统

  本报特约记者邹中山报道:对于民众如此强烈的抗议声,台湾当局却充耳不闻,一心要把台湾绑上战车。

  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经台军方5年的争取,美方已同意售台高速反辐射导弹(AGM—88HARM),媒体称这是美国“首度”出售先进攻击性武器给台湾。9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此严正重申: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国对台售武违反国际关系准则,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也违反美国历届总统多次向中国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

  AGM—88HARM导弹是美国得克萨斯仪表公司为美海空军研制生产的,主要用于压制、摧毁地面和舰上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和高炮控制雷达。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大量使用了该武器,对伊军重点目标和防空雷达部队起到了“精确打击”的作用。

  目前,台军方初步规划采购AGM—88HARM导弹84枚,每枚约1100万元,总预算近10亿元。9月初,军方已迅速通过AGM—88HARM导弹的作战需求案,希望能在2006年获得该型导弹。台军高层透露,AGM—88HARM导弹未来将挂载在F—16战机上,搭配“开路者、神射手”低空导航夜视瞄准舱,这样,F—16战机将可在渡海的“境外决战”中,破坏解放军雷达系统。

  ·攻击性武器,不是第一次卖

  早在1999年的美台军售会议上,台湾当局就提出采购AGM—88HARM导弹的要求,但美方以该导弹是攻击性武器为由,予以拒绝。所谓攻击性武器,是相对防御性武器而言,指以主动进攻而不是被动防守为目的的武器。

  台湾当局近年来向美方提出的攻击性武器军购清单除AGM—88HARM导弹外,还包括柴油潜艇、“宙斯盾”舰、远程重型鱼雷和新型反舰导弹等。美方早先对售台攻击性武器还是有所顾忌,并未同意台方的要求。这主要是因为,1982年中美签订专门限制对台军售的《八一七公报》中,美国承诺只能出售防御性武器。

  然而,自2000年以来,美国对台湾购买攻击性武器的限制越来越松动,对台军售质量大幅提高,包括批准售台的8艘柴油动力潜艇、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及改良型“鱼叉”导弹、3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100枚AIM—120远程空对空导弹等,均属于攻击性武器。

  今年6月9日,台“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在“立法院”公开宣称,美国国防部核心人士曾表示,“除核弹外,其它武器都有得商量”,美国可能售台对地导弹或巡航导弹等攻击性武器。8月16日的《中国时报》也披露,台美已达成共识,美方将在明年宣布向台湾出售4艘“宙斯盾”舰,台海军最早在2011年就可获得第一艘“宙斯盾”舰。由此可见,台媒体宣称的美“首度”向台出售先进攻击性武器的说法并不确切。

  ·都说“大陆威胁”,有的为官有的为钱

  美国售台武器攻击性的增强,与台湾当局坚持“台独”路线有关。陈水扁自上台后,就大肆鼓吹“先制攻击”、“决战境外”,要求加强军队的攻击性,并制定反制大陆的“毒蝎计划”。为通过6108亿的对美军购案,陈水扁可谓绞尽脑汁。他不但亲自登上潜艇作秀,还向“国防部长”李杰暗示,其前任汤曜明就是因推动军购案不力而辞职的。在巨大的压力下,李杰坦承,如军购案不能过关,他就得辞职。

  为了向民众推销军购案,李杰鼓吹,只要军购案顺利完成,台湾“30年内不会有战争威胁”,反之,“大陆在两三年内就有能力攻台”。陈水扁迅速呼应,断言2012年后大陆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并称大陆目前有610枚导弹对准台湾,且以每年几十枚的速度在递增。就在9月25日游行当天上午,民进党又紧急发布《有实力,才有和平》的说帖。

  利用台湾当局急于获得攻击性武器的心情,美国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则趁机推销他们的武器。近来在美国,“大陆对台威胁论”又被炒得火热,最近一期的《美国国防新闻周报》刊载美国亲台专家谭慎格的文章,呼吁美对台军售不应再“拖拖拉拉”,否则只会助长中国大陆对台军售的强硬态度。美国国防部也有人跟着煽风点火,称中共可能在2006年到2008年间对台湾进行小规模或局部的“军事威胁”,“台方现行的纯守势军备不足以应付这种状况”。还有的美国专家认为,台军“已逐渐无法应付大陆日增的军事实力”,美国应向台湾出售性能更好的武器。岛内也有媒体称,美方这次之所以答应售台AGM—88HARM导弹,主要是因为这两年来大陆正积极发展巡航与反辐射导弹,且已有成效。

  在两岸之间搞军力平衡,巩固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主动权,炒作大陆威胁,让台湾纳税人为自己的武器埋单,从来是某些美国人的如意算盘。不过,正如岛内舆论指出,美国售台攻击性武器,只会为台湾当局挑衅大陆壮胆,只会增加台海冲突的可能性,最终损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据台湾《中国时报》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对美国的好感明显下降。目前对美国有好感的台湾民众从去年3月的68%下降到49%,而对美国没有好感甚至厌恶美国者,去年3月时仅18%,现已增至34%。(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9月27日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