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海地艰苦战斗的中国维和部队官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5:07 新华网

  参考消息特刊:在海地艰苦战斗的中国维和部队官兵 (记者 余定良)

  飓风“珍妮”给加勒比海岛国海地造成沉重灾难:大批土地和房屋被大水冲毁,1500多人丧命,3000多人受伤,1000多人失踪,30万灾民家破人亡,经济损失难以估量。驻海地的中国维和警察部队官兵的安危让祖国人民时刻挂念。他们在那里的工作和生活到底怎么样呢?记者有幸电话采访了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队长邵伟明。

  临时驻地是废弃仓库

  “喂,是邵伟明同志吗?我是新华社驻哈瓦那记者,中秋节到了,向你们表示节日问候。”“您好,感谢您对我们的关心。”记者拨通邵伟明的手机时,他正在与战友们过中秋节。

  “节日过得还好吧?”“还好,虽然没有月饼吃,但我们总算吃上了白菜、西红柿和鲜猪肉。这是我们到达海地以来吃得最好的一顿晚饭。”

  “海地目前正在遭受特大洪灾,你们那里的情况怎么样?”“我们30名先遣队的同志9月17日离开祖国,经过一天一夜的飞行于当地时间18日中午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抵达的当天,强热带风暴‘珍妮’开始袭击海地的北部和西北部地区。因太子港位于海地中部,未受到飓风袭击,所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你们现在住在哪里?”“抵达海地后,我们被临时安置在太子港郊区的一处‘营地’暂住。所谓‘营地’,实际上是一个破烂不堪的废弃大仓库,没有电,没有水,没有食物,也没有蚊帐。至于电话、电视等‘高档生活用品’,连想都不要想。联合国有关方面除了给我们每人发一张折叠床外,其他一无所有。”中国维和警察部队战士们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开始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据了解,到达后的第二天,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的同志们代表祖国和人民去看望他们,并送去了一车饮用水。祖国亲人的关怀和帮助令中国勇士们感动,使他们感到,虽然远离祖国和家人,但亲情无处不在。

  “没有电,怎么生活呀,你们每天都吃些什么呀?”“我们用自己带来的发电机发电。当地食物品种单调,市场上卖的都是些木薯、土豆之类的东西,我们只能吃国内运来的野战食品。由于吃不到新鲜蔬菜,再加上天气炎热和工作劳累,不少同志开始上火,嘴巴起泡,但他们并没有休息,照样天天干活。”说到这里,邵伟明的话音停顿了一会儿。接着,他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战友们的不怕艰苦、乐于奉献的精神令他感动,他为有这样的好战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最大困难是通讯闭塞

  记者问邵伟明:“你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他说:“我们最困难也是最难熬的是通讯闭塞,没有电话,没有电视,虽有手提电脑但不能上网,不能发电子邮件。”是的,远离祖国,不能与家人联络,不能向亲人通报工作和生活情况,这是他们最大的烦恼和痛苦。30名先遣队警察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他们性格不同,家庭情况各异,但为了国际和平事业走到了一起。他们中大多数都已成家,有的同志的孩子才几个月大,无疑他们经受着人生的巨大考验。

  记者关心地问起中国维和警察部队的大本营在哪里,邵伟明笑着说:“其实,我们并没有真正的营地。根据联合国的安排,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营地位于太子港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块空地,那是个废弃的大约一万平方米左右的荒凉之地。没有供电和供水设施、没有现成的房子且不说,周围环境非常复杂,反政府非法武装和各种犯罪活动十分猖獗。可以说,中国维和警察部队的营地环境和条件在各国维和部队中是最差的,但为了国际和平事业,为了顾全大局,中国警察部队服从和接受了联合国的安排。”

  “你们现在的任务是什么?”“先遣队目前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保持和加强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联络、沟通,二是整理营地,修建营房,为大部队的到来作准备。现在,我们必须在10月份大部队到来前平整土地,打好地基,建造围墙,拉好铁丝网,修建营房和各项生活设施,为整个部队创造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而这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动手解决。”

  “听说你们中间还有女性?”“是的,有4位女性,我们队伍中不论性别,个个都是好样的。”据邵队长介绍,30名警察不仅个个功夫过硬,格斗、摔打技术一流,而且个个都是能工巧匠。不管是做饭烧菜,还是木匠、瓦匠、电工等技术活儿,没有他们不会的。现在,他们每天从临时驻地出发,去两三公里外的未来营地干活,早出晚归,在30摄氏度的高温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白天紧张忙碌,夜晚还得忍受蚊子的叮咬和骚扰,与此同时,因临时驻地周边环境复杂,他们还得日夜轮流站岗。

  “当地媒体有没有报道你们的工作?”“没有看到。”记者听到此话,只能摇头,深表遗憾。中国维和警察的艰辛和劳苦既没有引起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注意,也没有引起新闻媒体的关注。海地报纸连一小豆腐块的报道都没有。然而,中国维和勇士们就这样默默无闻地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吃苦受累,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着、战斗着。

  维和任务艰险

  “海地西北部受灾严重,别国的维和战士都被派去抗洪救灾,你们去吗?”“由于我们刚到不久,还没有站稳脚跟,目前还不会被派到那里去支援,但我们的任务并不轻松。”邵伟明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将来的任务十分艰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平息暴乱,镇压非法武装,收缴非法武器,保卫重要设施,训练当地警察等,都将是中国警察不可推卸的职责。

  应联合国要求,中国决定向海地派出一支有125人组成的维和警察防暴队,这是我国第一支赴国外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防暴警察部队。据了解,这125名维和警察是公安部从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公安防暴总队及公安边防部队中选拔出来的,然后经过为期3个月的严格训练和联合国的考核评估。其余95名队员将于10月起程开赴海地与先遣队会合。

  海地位于加勒比海北部,北濒大西洋,南面与古巴和牙买加隔海相望,是个不到2.8万平方公里土地、800多万人口的岛国,也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海地一直是多灾多难,政治危机不断,社会持续动荡,内乱此起彼伏,百姓无安全保障,再加上连年不断的自然灾害,使这个小小岛国越来越穷,越来越乱,广大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今年2月初以来,海地内乱和内战不止,反政府武装发生叛乱,把总统阿里斯蒂德赶下了台。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阿里斯蒂德被迫流亡国外。为此,联合国决定向海地派遣维和部队,以稳定其局势。

  政局未稳,天灾又来。今年9月18日和19日,海地连续两天遭飓风“珍妮”猛烈袭击,到处呈现出一派沮丧、恐惧和失望的悲惨景象。随着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到达海地,该国灾区的社会秩序也开始出现混乱。据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官员透露,由于缺乏组织和有效管理机制,国际援助物资被盗被抢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拉帮结伙明抢暗偷,然后把偷抢来的物资在黑市上盗卖。更有甚者,当地一些非法武装分子不仅抢劫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而且拦截运送国际援助物资的车辆。因此,包括中国维和警察在内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将是任重道远。(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