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杨洪林临危受命 出任伊战后中国首任驻伊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16 东方网

记者:您今天上午刚刚会见了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比尔·伊斯梅尔。他对双边关系有何评价?

杨洪林: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是库尔德人,非常友好。他对来华履新感到非常高兴。他在谈话中强调,伊拉克领导人和人民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伊中两国建交较早,双方关系建交后发展也很顺利,中国多年来在处理与伊拉克有关的问题上坚持原则,着眼于伊拉克和伊拉 克人民的利益,在伊人民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新形势下,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平衡友好的合作关系。伊拉克政府对中国参与伊战后重建寄予厚望,希望中国公司积极参与伊战后重建。

记者:作为即将赴任的中国驻伊大使,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伊关系?

杨洪林:中国和伊拉克均为世界文明古国,又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两国自1958年8月25日建交以来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伊拉克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一直主张早日恢复伊拉克的独立和主权,早日使伊拉克人民自主地治理自己的国家,早日使伊拉克走上和平、民主与发展的道路。伊拉克临时政府于今年6月底从美国手中接权后,中国于7月初正式宣布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随后,两国分别同意互派新大使。随着中伊两国大使的到任,中伊关系发展将迎来新阶段。中国支持伊拉克临时政府尽快稳定安全局势,推动实现全国和解,如期举行公正、自由大选,支持联合国在伊政治和经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使命既光荣又艰巨

记者:您到巴格达后首要任务是什么?

杨洪林:主要是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及政府各个部门建立联系,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现在伊拉克主要官员大多数是新人,我们相互之间了解不多,赴任后要在复馆小组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双方之间的相互理解,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跟伊拉克政府和主要党派的接触来促进双方之间的联系,增进相互了解,发展传统友谊,促进互利合作。

记者:您在伊拉克工作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杨洪林: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问题。战后的伊拉克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安全形势一直十分严峻。在巴格达工作,每个人都会受到战争与死亡的威胁。外出开会、办事,随时都可能遇到枪战、汽车炸弹、路边炸弹和遥控炸弹爆炸等不测事件。此外,巴格达物质匮乏,空气、水源污染相当严重,还有贫铀弹、集束炸弹等对人身体的影响和危害。

记者:可以说您是受命于危难之际。

杨洪林:由于美国的因素、外国插手的因素和伊拉充民众不满等因素,伊拉克动乱的局势短期内恐怕不会好转。在伊拉克经历重大政治、经济、社会变革的关健时期,我奉命出使伊拉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既光荣又艰巨,不无挑战性。我将牢记组织上的重托,克服困难和挑战,在特别注意安全的情况下,积极稳妥地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各界朋友交往,维护中国在伊的重大权益,促进中伊友好关系的顺利平稳发展,不辱使命。

被毁使馆短期内无法重建

记者:中国驻伊使馆的情况怎么样?

杨洪林:中国驻伊大使馆馆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中国园林式的建筑,一共4幢,非常漂亮。战后,大使馆遭到数次武装洗劫,全部财产被洗劫一空,包括墙上贴的墙砖、水管、洁具、门窗、卧具、电器等都被抢光。大使馆馆舍结构受到严重破坏,已无法办公和居住。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驻外使馆毁坏最严重的一次。

记者:您赴任后将在哪里办公?

杨洪林:只能租住饭店。今年2月中旬,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进入巴格达后就住在一家饭店里办公,今年7月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正式宜布复馆后仍是如此,使馆人员办公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战后的巴格达房源非常紧张,一是因为长期流亡国外的伊拉克人陆续回国购置房产;二是各国驻伊拉克使馆陆续复馆;三是参与伊重建的外国公司纷纷在伊设立机构,这些因素使巴格达城区区位、状况较好的有限房源非常抢手,房价不断攀升。要找到总体适合大使馆对外活动、办公和生活的临时馆舍,确实不易。

记者:被毁使馆何时重建?

杨洪林:这取决于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只有等伊拉克的安全局势稳定之后,重建大使馆馆舍才能提上日程。

中方积极参与伊重建

记者:伊拉克重建孕育巨大商机,中国公司参与伊重建前景如何?

杨洪林:过去,中国和伊拉克的经贸合作涉及诸多领域,很多中国公司和人员在伊从事经贸活动。上世纪80年代中至90年代初,中国在伊劳务人员最多时超过5万。中国公司在伊修建的水坝、桥梁、电站等项目深受伊拉克人民的欢迎。

新形势下,中伊开展互利合作,有较强的互补性。伊拉充有着十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土地肥沃,水资源充足,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公司在电力、石油、通讯、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不少优势,而且许多中国公司又有在伊拉克工作的经验,相信中国公司能够在伊拉克取得成功。

但是由于形势不稳,伊重建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伊大规模的经济重建需要在全国安全形势稳定后才能进行。中国驻伊使馆将对赴伊参与伊拉克重建和开展经贸合作的中资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但是,考虑到目前伊拉克的安全状况,使馆提醒中国公司和侨民暂不要贸然到伊拉克去。即使伊安全形势好转后,行前也要主动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取得联系,以争取必要的帮助。

记者:据说,中国政府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支持伊拉克重建。

杨洪林: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参与伊拉克战后经济重建。战后中国政府为伊培训了40名经济管理人员,还将为伊培训数十名外交官。中石油也为伊拉克培训了30名技术人员。为了支持伊拉克人民重建家国,中国政府在马德里援助伊拉克国际会议上宣布向伊提供25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不久前,中国领导人和政府还表示要大幅度减免伊欠中国的债务。

人物资料

据记者了解,杨洪林曾于2001年到2003年期间担任中国驻巴林大使,此前先后在苏丹、科威特、埃及、伊拉克等国家工作过。杨洪林熟悉中东事务,是位“老中东”。

 
 
 
作者:选稿:陈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