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印度重拳惩治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0月1日电综述:印度重拳惩治腐败

  记者江亚平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中央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系列反贪行动,特别是针对政府部门公务员贪污受贿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据当地媒体30日报道,中央调查局反贪部29日在全国147个地方,其中主要是大城市,进行了搜捕行动,从贪官污吏的家中共收缴了相当于9000万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的现金和珠宝首饰等赃物。

  报道援引中央调查局局长米什拉的话说,调查局已经开始对63起贪污受贿案件进行调查,涉嫌人员包括63名公务员和127名其他人员。

  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腐败现象一直是印度社会中的一个痼疾,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使在像警察和司法公安等这样的执法部门,也都存在着严重的腐败现象,公开索取和收受贿赂的做法十分普遍。

  印度新政府在今年5月上台后,清楚地意识到腐败现象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造成的危害,于是制定了相关措施,采取了断然的行动,加大了打击和惩治腐败的力度,并相继揭露出一些震惊全国的大案要案。

  9月中旬,印度高等法院受理了一起大案,该案发生在全国公路管理局,部分官员利用工程承包的机会大肆侵吞国家建设资金并行贿受贿,涉及到的贪污和挪用公款的金额高达上亿卢比。在29日进行的搜捕行动中,该案的部分涉案人员已被捕,其中包括公路管理局的一名高级项目经理。

  这只是最近一系列反贪行动中的一次。9月22日,印度中央调查局在西南部海港城市孟买逮捕了一名高级税务官员,从他家里搜出了高达2700万卢比的赃款和赃物。警察从在他家中搜出的日记中还获悉,这个名叫阿吉瓦尼的中央税务署专员每年收受的贿赂多达1.2亿卢比,他利用这些赃款进行房地产和其他项目的投资,以赚取更多的钱。

  据《印度时报》30日报道,中央调查局在29日进行的大搜捕中还搜查了新德里市政管理委员会一位辅助专员的住宅和办公室,搜出了30万卢比的现金和60万卢比的存款。他的月工资收入才1万多卢比,但通过挪用公款和贪污等手段搜刮的非法钱财却高达1200万卢比。他利用这些非法所得在印度各地购置豪宅和名车,大肆进行挥霍。

  印度一些媒体最近对社会腐败现象组织了一场深入广泛的讨论,多数人认为,应该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透明度和审计制度,加强对各级官员的监督,提高媒体在揭露腐败现象方面的作用,对涉及高层官员的案件调查要公布于众,以及提高国民素质和根治贫困,等等。

  中央调查局局长米什拉近日对记者说,日前进行的全国范围的肃贪行动主要集中在税务、医疗卫生和护照发放等容易产生腐败的部门,类似这样的肃贪行动今后还会经常进行,而且将涉及到各个领域,让贪官污吏们无处可藏,从而将贪污腐化现象降低到最低程度,使社会变得更加干净纯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