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半数商店马拉维被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连日来,一种惶恐不安的情绪笼罩了非洲东南部小国马拉维的中国商人。从9月2日开始,移民局以营业执照有问题等理由连续查封了马拉维经济首都布兰太尔市17家中国人开的服装商店,其数量超过当地中国商店的半数,目前清查行动还在继续。

  来自江苏海门的商人黄兵说,他的店是9月25日被封的。当天上午,4个移民局的官员来到店里,对黑人经理说,有人举报这个店是中国人的,要查封。尽管黑人经理予以否认, 但移民局还是封了店。黄兵说,查封似乎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移民局只要发现是中国人的店就关。当地中国商人都否认他们的执照有问题,此事的直接起因可能是有人向马拉维反贪当局举报移民局收受中国人的贿赂,移民局在压力下采取了行动。还有人推测,该事件可能有印巴人及其他的背景。印巴人长期垄断当地的商业活动,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和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他们的利益。另外,当地人对外国人抢了他们的饭碗也不满意。

  附件:马拉维的中国人

  马拉维虽然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但由于经营环境相对宽松,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来马拉维经商的中国人日渐增多,目前有一二百人,主要从事服装批发和零售,也有少数公司从事工程承包等。估计马拉维90%的商品都来自中国。

  由于马拉维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中国商人也没有同业组织,因此他们对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很困惑。近年来,中国商人被移民局和税务机关敲诈的事越来越多,一般使点小钱就过去了。但黄兵说,“这次恐怕挺不下去了”。

  作者:晨钟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