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船一号”涉险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10 每日新报

  空中“变数”打滚30多圈 飞逐1000万美元“X奖金”

  悬挂着“太空船一号”(又名“宇宙飞船一号”)飞行器的“白色骑士”号喷气式飞机美国西部时间 29日上午 7时12分(北京时间29日晚 10时 12分)从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一座机场升空,开始了角逐“ X奖金”的飞行之旅。

  大气层外探首望

  “X奖金”总额不及“太空船一号”基础研发资金的一半。但撇开金钱的诱惑,“太空船一号”追逐的是私人太空旅行的梦想,或许不需多少时日,“太空船一号”将成为太空旅游产业的鼻祖载体。

  与今年 6月 21日首次飞行相似,“太空船一号”触及大气层外的太空世界仅数分钟。

  “太空船一号”飞行员或称飞行控制员,是现年 62岁的南非裔美国人迈克·梅尔韦尔。他也是今年6月“太空船一号”首航的飞行员。

  “白色骑士”起飞时,“太空船一号”紧挂在“骑士”的“腹部”,随后不久,开始与机腹脱离,并依靠两根悬索悬在“骑士”的后下方。

  当地时间 8时零 9分(北京时间 23时零 9分),当“太空船一号”高度上升到1.4万米至1.5万米时,梅尔韦尔按计划按下点火按钮,“太空船一号”自带的火箭发动机随即启动,飞行器与“骑士”彻底分离,并以基本与地面垂直的角度向大气层飞去。

  由美国有鳞合成物公司设计的“太空船一号”尔后依靠自身动力助推了大约80秒钟,在这一阶段保持失重状态,当速度达到3马赫时发动机自动关闭。此后,这架飞行器借助于惯性继续向大气层攀升,继而飞出大气层,飞向预定相距地面100公里的高度。

  飞天 88分钟

  当天,数千名观众从地面仰首遥望,直至“白色骑士”变成一个小白点,既而消失在人们的视线范围外。“太空船一号”离地88分钟后,又重新返回莫哈韦沙漠,并于当地时间8时 34分(北京时间 29日晚 11时 34分)安全降落在起飞机场。

  伴随着清晨的寒气,许多在露天观看飞行的观众都裹着毛毯;而当“太空船一号”返回地面时,毛毯中迸发出欢呼声。太空船停稳后,飞行员梅尔韦尔站上了这个“飞行小怪物”的顶部,高举双手,竖起拇指。

  不过,直至“太空船一号”落地后,公司发言人才透露出当天飞行的一段小插曲。

  公司发言人说,监测人员在地面发现太空船摆脱“白色骑士”后不久,随即出现了“非常规姿态”———“太空船一号”在穿出大气层边缘时出现了非正常的机身旋转状态,但在飞行员的优秀操作之后,太空船又恢复了正常。

  “他(梅尔韦尔)可能是我们公司目前能找到的最出色的飞行员了,”公司发言人说,地面监测仪器显示,“太空船一号”在脱离“白色骑士”后“不正常地旋转了30多次”。

  落地后,梅尔韦尔一脸轻松。他对媒体承认说,飞行过程中的确出现了一些小“变数”。

  梅尔韦尔说,当飞行器穿出地球大气层后,他发现自己已经到达了指定高度,于是便提前关闭引擎,进入返回地面操作。“那一刻比计划中的返回时间提前了11秒钟,”梅尔韦尔说。太空船落地后5小时,X奖金基金会的裁判委员会作出初步判定说,“太空船一号”当天已经抵达距地101.25公里的外太空,但最终结果有待美军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测算。

  不管怎样,“太空船一号”当天的飞行已经获得不少业内人士的赞誉,法新社的评价使用了“近乎完美”一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