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象派大师莫奈画作将拍卖,有望1800万美元成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说起著名印象派大师克劳德·莫奈(ClaudeMonet),人们并不陌生,这位法国画家的作品是印象派艺术的完美代表,深受世人推崇和喜爱。
印象派大师莫奈画作将拍卖,有望1800万美元成交(组图)
11月3日,莫奈一幅以雾中的英国议会大厦为主题的画作将在大名鼎鼎的纽约克里斯蒂拍卖行(Christies)进行拍卖,预计成交价将达到1800万美元,有望创下莫奈伦敦系列作品的最高价。

  ***莫奈名画将拍卖

  据英国媒体9月30日报道,法国印象派巨匠莫奈生前曾经数次前往英国伦敦,并深深迷上了伦敦的浓雾、泰晤士河上的大小桥梁和美丽的教堂,创作了许多以此为主题的画作,视角独特,色彩与众不同。

  此次将拍卖的这幅作品创作于1904年,以英国议会大厦为主角,展现了阳光和雾霭笼罩下的议会大厦。拍卖行的一位负责人由衷地赞叹说:“这不仅仅是一幅表现建筑的作品,它代表了整个伦敦在19世纪和20世纪交替时期的美丽。”

  有关人士透露说,莫奈以议会大厦为主题的作品有19幅,但到现在为止,只有5幅在私人收藏家手中,所以收藏价值不同一般。

  将要拍卖的这幅作品已经有100年历史,一直由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家庭收藏,人们过去都没有见到过。按照拍卖行的估计,该画作的成交价格将在1200万美元到1800万美元之间,很可能以1800万美元出手。

  据悉,关于莫奈和伦敦的雾,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典故。在莫奈的很多伦敦系列作品中,雾都是紫红色的,当时伦敦人对此非常惊讶,因为在人们印象中,雾是灰色的。后来,许多人专门为此到伦敦大街上仔细看雾,结果才发现,由于烟囱里不断地喷出带有火星的烟火,与光发生映射,伦敦的雾确实是紫红色的。

  这样一来,人们对莫奈更是佩服,甚至称他为“伦敦雾的创造者”,他的“雾都”系列作品也因此一举扬名,身价攀升。
印象派大师莫奈画作将拍卖,有望1800万美元成交(组图)
***曾经拍出天价的世界名画

  今年5月5日,毕加索的名画《拿烟斗的男孩》在索思比拍卖行以5500万美元的底价开拍,最终,一位神秘的买主以1.04亿美元的高价买下这幅画,大大打破名画拍卖价的纪录,成为全球艺术品拍卖史上价格最高的一幅画作。

  此前的纪录是梵高的《嘉谢医生的画像》(The Protrait ofDoctorGachet)创下的:一位日本的亿万富翁在克里斯蒂拍卖行以8250万美元的高价购得这幅名画。(麦田//环球周末工作室)

  ***链接:莫奈简介

  莫奈(1840-1926)印象派著名画家,印象主义绘画运动坚定不移的执行者。1874年莫奈展出《日出印象》之后,批评家以“印象主义者的展览会”为题在报纸上批评这一运动,结果印象派因此得名。

  莫奈1840年生于巴黎外省,从小酷爱绘画,15岁时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他的漫画在文具店里展出并出售,价格为每幅20法郎。

  1859-1860年初,莫奈访问巴黎,巴比松画家杜比尼和特罗容给他很深影响。1865-1870年是莫奈创作的早期,这之前,他已开始用印象主义特有的手法作画,如《野餐》和《圣阿德列斯的阳台》。

  莫奈的创作目的主要是探索表现大自然的方法,记录下瞬间的感觉印象和他所看到的充满生命力和运动的东西,把对象当作平面的色彩图案来画。1868年与雷诺阿、布瓦尔一同创作了头一批印象主义作品。

  后来,他多次去伦敦进行创作,并在荷兰画运河、船舶、风车,回国后居住在阿让特伊,这段时期已是印象主义运动的顶峰时期。1872-1875年间,莫奈、雷诺阿、西斯莱等人创作的作品是印象主义最吸引人的作品。

  19世纪90年代以后,莫奈集中精力完成了一系列连作绘画,如《白杨》、《干草垛》、《鲁昂各大教堂》、《塞纳河之晨》等。

  后来,莫奈画了20年的《睡莲》连作,最终发展为1925年的圆形大壁画,安置在两个80英尺长的椭圆形大厅中,1971年向公众展出。

  晚年,莫奈不顾眼疾继续探索大自然,坚持绘画,直至1926年逝世。(麦田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