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专家提发难,质疑日本合成的113号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0: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杜布纳核联合研究所核反应实验室主任伊特基斯29日向媒体,对日本理化研究所28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成功合成第113号元素提出异议。伊特基斯说,早在2003年夏天,杜布纳核联合研究所研究人员就在一周之内合成了4个第113号元素原子。今年年初,世界主要科学杂志刊登了有关俄科学家合成第113号元素的报道,并且这些报道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承认。

  他认为,日本专家合成第113号元素使用的是俄罗斯在1974年使用过的原子合成技术。当时考虑到这种合成方法没有多大发展前景,实验室放弃继续使用该方法。当时,有一名日本物理学家在该实验室工作。与俄专家30年前使用的合成方法相比,日专家合成第113号元素所用的方法从纯科学角度讲没有任何创新。

  而且,与俄物理学家合成4个第113号元素原子相比,日本科学家只合成了1个原子。伊特基斯说,“这明显不够”。另据杜布纳核联合研究所核反应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奥加涅相介绍,日本专家合成的第113号元素只存在了一万分之三秒,如此短的存在时间不足以宣布合成了新元素。

  伊特基斯说,由于时间关系,俄合成的第113号元素至今未得到国际上负责确认新化学元素的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联合会的认可。他说,俄将于今年年底前向该联盟提交申请,要求确认俄罗斯物理学家合成了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上的第113号元素。

  他介绍说,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联合会认可新化学元素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一般要拖延数年时间。比如,第110号元素早在1994年就被合成,但是直到去年才正式被命名为“Darmstadtium”。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