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盟支持泰国外长接任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虽然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任期到2006年底才满,但东南亚国家联盟10个成员国已经替他选中了接班人———泰国外长素拉革·沙提拉泰。

  先声夺人

  素拉革·沙提拉泰1995年7月—1996年5月任泰国财政部长,2001年2月起担任外交部长 ,当时年仅43岁,是泰国最年轻的外交部长。

  素拉革曾在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在一家石油公司担任过执行官。

  获得东盟成员国一致支持的素拉革虽然自信十足,但出言谨慎。现年46岁的素拉革29日仅表示,距离赢得全亚洲支持“路还漫长”,“这是个好开端”。

  “我们希望赢得亚洲国家的共同支持,”素拉革在缅甸出席一次会议后表达了自己的希望。

  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今年6月宣布,素拉革是泰国角逐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但需要得到东盟国家一致支持。

  借在纽约参加第59届联合国大会之机,东盟外长和大使们28日举行了会谈。联合国安理会中的惟一一名东盟成员国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劳罗·巴哈说,东盟10国外长正式支持泰国候选人“角逐下一任秘书长”。

  容光焕发的素拉革说:“联合国是这么重要的一个组织。我对获得支持感到荣幸。”

  东盟青睐素拉革,等于直接排除了传闻中其他竞争者的候选人资格,其中包括新加坡前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基肖尔·马赫布巴尼、菲律宾前外长多明戈·西亚松和印度尼西亚前外长阿里·阿拉塔斯。

  当记者问及东盟为何现在就作出决定时,巴哈回答道:“早起的鸟儿先抓到虫子。”

  素拉革说,他已经开始竞选。

  轮到亚洲

  安南的第二个5年任期将于2006年12月31日届满。按照惯例,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

  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由世界几大洲人士轮流担任,每10年便要轮换一次。现任秘书长安南来自非洲国家加纳。理论上,非洲应在2002年1月1日把联合国秘书处大楼第38层秘书长办公室交给亚洲。

  上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来自非洲埃及,但他只担任一届,未能获得连任。安南却在2001年赢得连任,使得非洲获得史无前例的连续15年任期。

  安南得以连任的部分原因是,亚洲当时没有就候选人人选达成一致。虽然非洲多得一届任期曾引起争论,但舆论普遍认为下一届应该轮到亚洲。

  泰国已经紧锣密鼓地在国内、亚洲地区和联合国内展开外交攻势,力挺本国外长。不过,东盟支持泰国候选人并不意味着西亚、中亚或者南亚地区也点头认可。

  素拉革说:“我们已经与一些亚洲国家谈论此事。友邦正在帮我们与其他亚洲国家讨论这一问题。前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面临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角逐历来激烈。美国1996年阻止加利连任,使得安南得以在1997年1月1日执掌联合国。

  眼下对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之争作出判断为时尚早,而且联合国内有传言称安南可能获得第三个任期。

  亚洲最后推选出的任何候选人均须得到安理会批准,而且需要获得拥有否决权的5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最后,这名候选人必须获得联合国大会认可。

  素拉革还可能受到来自东欧的挑战,因为东欧国家领导人主张由本地区人选接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罗马尼亚外长米尔恰·杰瓦讷说:“我们所在的欧洲地区有一些强劲的候选人。(联合国)宪章中也没写着轮到亚洲。地区轮换的轮盘应该停在我们这里。”

  素拉革不会讲法语也是一个潜在的障碍。据说,由于法国要求联合国秘书长说法语,所以讲法语成了一项非正式的要求。法国觉得法语地位在联合国衰退,所以要求能说流利法语的秘书长改变这一状况。

  胸有打算

  在回答素拉革是否会讲法语的问题时,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劳罗·巴哈说:“如果他不会法语,他还有两年半的时间去学呢。”

  晚些时候,素拉革自己用法语回答了同样的问题:“我会一点法语,但我没时间练习。”说着,他自己就大笑起来。

  素拉革承认,现在谈论他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后的打算可能为时过早。不过他说:“但总体上讲,我认为联合国改革问题实在非常重要,因为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的国际政治战略情况已经不同。”

  素拉革说:“我们有这么多地区组织充当迈向多边主义的积木,我们有以伙伴关系协作的各个国家,有以伙伴关系协作的各个地区。所以,我们必须找到联合国与地区组织之间的连接点,联合国必须能够在多边主义问题上发挥核心作用。我想,我们必须找到一种各国得以培育和平文化、学会在差异中生存的方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