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年镜头对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18 北京日报

  ———记法国摄影师阎雷

  “阎雷”是法国摄影师扬·莱马的中文名字。20多年来,他游历中国的山山水水,将镜头锁定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头戴银龙装饰帽,身穿暗红色唐装的阎雷今天格外忙碌。他在参议院会议室举行记者招待会,带领记者到卢森堡公园看他的摄影展“巨龙108像”布展现场。

  一个梦想使他与中国结缘阎雷告诉记者,他1962年出生在法国布列塔尼,身为艺术家的父母把他的房间布置得像船长的卧室,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幅4米长的世界地图,使他从小就向往到地球上不同的地方旅游。16岁的一个梦想使他与中国结缘。那是1979年,登载图片为主的法国版《国家地理杂志》出刊,闭关很久的中国刚刚放开外国人旅游签证,两件本不搭界的事情却激发了阎雷的灵感,使他产生了一个不可遏制的念头:当一个专门拍摄中国的摄影师。阎雷自己也迷惑不解,当时他既不懂摄影,更不了解中国,但“好像中国在呼唤我,于是我做出了至今不悔的选择。”

  在中国的时间比在法国长为实现这一梦想,阎雷用5年的时间学习摄影,并在巴黎东方语言学院进修中文。随后,他拿起相机开始了他的中国之旅。不难想像他跋山涉水的艰难,可阎雷轻描淡写地一句话带过:“我不怕吃苦,住树林,住老乡家”。阎雷自己最钟爱的一幅作品有很浓郁的中国水墨山水画韵味:风雪交加中行进在绍兴东湖上的一叶孤舟。他解释说:“这张照片将我所喜爱的中国文化和艺术的意境体现了出来,而且还隐含着我不怕困难追求美好的决心。”阎雷在中国生活和拍摄的时间比在法国的时间还长,在用眼睛捕捉“美的和对的”东西的过程中,阎雷深深爱上了中国。谈起在中国的岁月,他的语调充满感情:“20多年来,我在精神上没有感到疲累,也没有感到厌倦,矢志不渝地对待初衷。”

  希望西方人了解真实的中国阎雷认为,中国是个文化大国,在世界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许多可供西方学习借鉴的东西,而且中国近些年来注重学习和吸收学习西方的文化和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但西方媒体往往看不到这些,对中国的报道不够公正,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改变西方人对中国的错误印象,从而认识和了解真实的中国。阎雷用老式莱卡相机记录了中国2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在他的照片中,有80多岁的少数民族老人,街头抹口红补妆的时尚少女,北京万里长城的威严,云南清秀的山峦,天安门广场升旗的士兵,稻田里插秧的农民,前进号老式机车上的司机,龙门石窟前的游人……电视发射塔与玲珑古塔交错在同一张照片上,中国的昨天和今天同时出现在阎雷的镜头里。

  在中国共拍摄60万张照片记者问及他在中国一共拍摄了多少照片,他默算了一下回答说:“大致有60万张,但我每隔3年要淘汰一次,95%的照片被扔掉,留下我认为好的作品”。为了给自己20年的艰辛做个总结,为了让西方人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他精选了108张照片,举办“巨龙108像”摄影展。阎雷认为108是东方的黄金数字,代表完美。举办展览期间,阎雷定期接待媒体记者和对中国感兴趣的参观者,为他们讲解照片的拍摄过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法国人,他在中国奔波拍摄时间很长,但从没有感到人身和财产有不安全,更没有因为到处跋涉而染病。阎雷还特意安排了中国留学生做讲解员,给前来参观的法国学校的孩子讲解照片和中国,希望年轻人通过这种交流对中国产生更大的兴趣。阎雷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在10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的“巨龙108像”摄影展将在卢森堡公园开展,同日,在北京的故宫也举办“文明间的对话”———45位中外摄影师作品展,他的11幅作品参展。阎雷还出版了几部中国题材的摄影集,引起很大反响。他希望用他的中国情缘、他的作品“在中国和西方之间架起一座直观的桥梁”。新华社记者高津英(据新华社巴黎9月29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