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一法官对美政府说:个人安全同样重要 《爱国者法》部分条款被判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33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30日电据此间媒体9月30日报道,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一家联邦地方法院的法官马雷罗29日就一起案件作出裁决说,《美国爱国者法》中有关联邦调查局可以从网络公司获取用户的电话号码和其他信息并同时禁止它们透露相关情况的条款,违反了宪法第四修正案和第一修正案。

  马雷罗在长达120页的裁决书中说,尽管国家安全极为重要,政府应该对面临的威胁作 出快速和有效的反应,但个人安全同样重要。最高法院最近表示,就公民的权利而言,战争状态并不是给总统开具了一张空白支票。有时候一项权利一旦被取消,就可能永远消失。

  根据马雷罗的裁决,联邦调查局将被禁止使用所谓“国家安全信函”的“行政传票”方式迫使有关网络公司交出顾客姓名、地址、信用卡号码和使用因特网的详细信息等。但他将这一裁决延后90天生效,以便让司法部有时间提出上诉。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当天表示,《爱国者法》与美国宪法完全相一致,他将对有关情况进行研究,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司法部将就此提出上诉。

  美国公民自由同盟的律师针对马雷罗的裁决表示,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是对“无限制的行政权力”的驳斥。美国公民自由同盟曾代表一家收到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信函”的网络公司向法院提出诉讼,称联邦调查局从网络公司收集顾客信息并禁止公司告诉顾客其信息已被联邦调查局收集的做法,是在行使无限制的权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