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战 布什、克里掀起浮夸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5:37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晚上9:00(北京时间10月1日上午9:00),美国总统竞选首场大辩论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大学开始。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资深新闻主持人吉姆·莱勒的主持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围绕国内安全和外交事务展开了90分钟的激烈辩论。反恐战争和伊拉克问题主导了这次辩论赛。 双方还就朝核问题以及伊朗和苏丹等问题展开了辩论。美联社评论说,两人在辩论中都多少有些夸大不实之词。

  据报道,估计有5000万美国人收看了这场电视辩论。布什和克里还将进行两场公开辩论,下一场辩论定于10月8日进行。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的支持率领先于克里,但有近3成的选民表示,辩论结果将决定他们的选票走向。

  辩论规则

  整个时间是90分钟,发言人回答主持人提出的每个问题的时间是两分钟,对手反驳的时间是90秒,辩论的最后是每人两分钟的发言。布什以及克里的演讲台上摆着麦克风和计时器。计时器有绿黄红三个灯,绿灯表示还有30秒回答某个问题,黄灯表示还有15秒,红灯表示还有5秒。红灯闪烁就表示发言人应该结束讲话。

  主持人莱勒共提出了将近20个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克里当选是否会增加美国遭受袭击的机会、追捕本·拉丹和推翻萨达姆政权哪个更重要、克里将如何增强国内安全、布什将在何种情况下从伊拉克撤军、是否会再次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克里如何理解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此外,问题还涉及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问题以及俄罗斯反恐问题等。

  舌战交锋

  关于伊战

  克里首先批评布什总统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犯了“一系列判断错误”。但布什反击道:“整个世界因萨达姆政权的倒台而变得更加美好”。他补充说,克里也曾说过这样的话,布什语带讽刺地强调克里容易改变立场。

  克里指责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偏离了反恐以及搜寻本·拉丹的目标。他强调,在保护国家免遭另一次9·11式袭击方面,他能够比布什做得更好,并指出他将在反恐战争中表现得强大而坚定。布什则重点批评克里立场不坚定,不适合做总统。

  布什和克里在辩论中也对美国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的时间表展开论争。目前,驻伊美军多达14万人。布什认为,不应为美国撤军拟定“人为设置的最后期限”,美军只有确认伊拉克问题全部解决,无需再返回伊拉克作战的时候,才能撤出伊拉克。克里则重复美国不能再在伊拉克单干下去的观点。他指责,布什现在的方法不能导向最终胜利。

  关于核武器

  在辩论中,布什与克里也有共同的观点,比如两人均认为核武器扩散是对美国安全的最大威胁,不过两人在如何防止核武扩散上意见却不相同。

  克里首先发难说:“今天恐怖分子正试图搞到核武器,但是现任总统,我很遗憾地说,‘9·11’之后两年中在保证核原料安全方面所做工作比‘9·11’前两年还要少。”克里还认为,布什在向世界传达“含混的信息”,因为他一边说要防止核武扩散,一边花很多钱研制威力更大的核武器。

  而布什则为自己辩护说,华盛顿已经将防止核武扩散的经费增加了35%,同时展开国际合作有效防止了核武器的扩散。

  克里还谈到在布什任期内,朝鲜和伊朗都在加紧发展核武器,两国因此变得更加危险。克里说:“作为总统,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干什么的。”

  布什表示,他相信正在进行的外交努力可以解决朝鲜核问题。“在伊朗问题上,我希望也这么做。”布什希望通过六方会谈的方式来解决朝核问题,坚决拒绝与朝鲜单独谈判,但克里认为美朝可以通过双边谈判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双方表现

  布什像在讲话 克里口若悬河

  辩论开始前,布什就先声夺人抢了人们眼球。他主动走到10码外红地毯的另一端与克里握手。但从美国有线新闻网电视画面上看,布什在讲话的大多数时间里没有任何肢体语言,两个手一直放在演讲台的后面,让人更觉得他不是在参加辩论,而是发表电视讲话。此外,布什的讲话语速缓慢,思路似乎也不够清晰,在某些时候还流露出厌倦甚至是不屑一顾的表情。在辩论开始后不久,布什就首先打破规矩,要求主持人给他更多时间反驳克里的讲话,但遭到拒绝。

  而克里则口若悬河显得信心十足,在倾听布什的讲话时也认真思考,并拿出笔来记录布什讲话的要点。克里在与布什的唇枪舌战中,不仅在内容上占上风,同时在辩论风格上做到条理更加清晰,反应更加灵活。

  民众反应

  布什输给克里

  美全国广播公司网站的调查显示,70%的人认为克里表现突出是这场辩论的赢家,30%的人则认为布什的表现比克里优秀。

  与以往一样,辩论并没有立即改变人们的选择。在辩论之前,布什在观众中的支持率为50%,辩论后为51%,而克里的支持率也由46%上升到47%。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调查结果符合一般规律。事实上,辩论只能增强观众的印象,而不是立即改变观众的选择。

  但候选人可以通过辩论向观众表现他们的说话做事风格以及主要政策取向,会对选民最终判断起到微妙的影响。

  即时评论

  两个都很夸张

  美国总统布什反复指责他的竞争对手克里参议员立场不坚定。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终于说清楚了一件事:布什很坚定,但他走错了路。如果有人问,辩论当晚,布什最想说的话是什么?其实只有三个字:我没错。

  尽管两位候选人都在辩论中尽力避免出现口误给对手留下话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了突出自身观点,阐明对方错误,两人也都多少有些夸大不实之词。

  例如,布什为了说明反恐成果,两次提到一个数字75%。他先说了一遍,“‘基地’组织75%的领导人已被绳之以法”,后来又在谈及本·拉丹时说,“他手下75%的人已经被绳之以法”。

  对此,美联社很快在报道中指出,布什的这个数字只是静态的,指的是“9·11”事件发生时“基地”组织的那帮领导人中有四分之三被击毙或逮捕,但随后“基地”又补充了新领导人,拉丹也没有抓到,所以布什的数字不具说服力。

  克里也在辩论中拿布什政府抓不到本·拉丹为例,说明反恐不力,他甚至暗示布什放跑了本·拉丹。克里说:“不幸的是,他(本·拉丹)在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山区成功逃脱了。我们已经包围了他,但我们没有使用美国军队,世界上训练最好的部队,去把他抓住杀死。总统依靠的是阿富汗军阀。”

  美联社同样认为,克里上述指责有失偏颇,本·拉丹曾被围一事原本就是未经证实的传闻不提,在阿富汗追踪本·拉丹的行动中,美军的确没有依仗当地军队行动。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精彩言论集

  布什

  “首先,我的对手想让你们忘记,他当时也投票批准使用武力。现在他说那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的错误的战争。如果你说是错误的战争、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我看不出你如何能领导国家在伊拉克取得胜利。你给我们的军队传达了怎样的信息?对我们的盟友传答了怎样的信息?又对伊拉克人民传达了怎样的信息?”

  “我的对手和我看到过同样的情报,他曾在2002年宣称萨达姆是严重的威胁。他在2003年12月还说过,任何人如果怀疑‘没有萨达姆,世界更安全’这一点,那么他没有担任总统的判断力。”

  克里

  “你知道,当我在谈论870亿美元(注:布什提出的对伊援助计划,克里在国会投反对票)的时候,我在如何讨论战争方面犯了错误(注:此前克里在国会投票支持对伊动武)。但总统犯的错误是入侵伊拉克。哪个错误更严重?”

  “是的,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坚持不懈。我们的部队在那里(伊拉克)。但是这并不意味当初插手伊拉克和放弃关注本·拉丹是正确的。那是错的。现在,我们能成功。但是我不相信这位总统能。”

  花絮

  首场电视辩论

  场内热战 场外热闹

  在布什和克里辩论期间,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校外鼓噪抗议,有人肩上还抬着覆盖国旗的棺木,强烈表达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不满情绪。

  示威者总共抬来76具棺木,每一具代表美军九月在伊国殉职的士兵。标语牌写着:“有什么好辩的?布什说谎,把他轰下台!”

  此外,还有许多学生、工会成员及失业民众专程来此发泄心中对布什经济政策的不满,要求布什总统想办法让他们有工作可做。他们高喊“克里克里克里当总统”,以及“给我们工作,我们要争取工作权”

  厕所里投票 克里赢了

  远在万里之外的驻伊美军士兵,也破天荒地表达了对布什和克里的看法。然而,地点却在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厕所内。

  在伊拉克西部沙漠腹地的阿萨德美国空军基地,盥洗室墙壁上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克里以73票对58票“击败”布什。

  一名支持克里的士兵写道:“布什惟一关心的事情是为了自己的名声发动战争。如果你认为,他真的关心我们,那你就疯了。如果你真的认为‘9·11’事件与伊拉克有关,那你就像嬉皮士那样产生错觉——认为世界将永久和平。你并非为美国而战。你在为混乱的政治而战。”

  布什的支持者则声言,克里将整垮美军。他们轻视克里在越南战争期间的兵役记录,他们写道:“一名始于越南的叛徒,他对自己的行为撒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