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又成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9月30日的辩论中,布什和克里围绕伊拉克和反恐这两大焦点进行了一场短兵相接的激烈交锋。总体而言,布什重在宣传在他领导下恐怖主义受到沉重打击,确保了美国安全。而克里则突出他将指引新方向让美国走出伊战困境。辩题一发动伊战是对是错?

  在今日美国,国家安全无疑是最重大的问题。布什和克里在辩论一开始果然便迅速将话题转向了伊拉克战争的对错问题上。克里:伊战是将反恐引入歧途

  克里指责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是在判断上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他强调,美国应该发动“聪明的反恐战争”,所谓聪明,就是“不要将注意力从针对本·拉丹的真正反恐战争上转移到伊拉克”。“这位总统先生所做的,我很遗憾地说,犯下了一个严重的判断错误。而判断力正是我们要在美国总统那里寻找的东西”。布什:萨达姆下台使世界“更好”

  布什则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护,称萨达姆下台使世界“变得更好了”。他还多次指责克里在伊战问题上“摇摆”,先是在参议院投票支持对伊动武,而后又反对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关于我的对手的立场,惟一一件没有变化的事就是,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他改变观点。在这场反恐战争中,如果你要获胜就不能改变立场”,布什说。辩题二何时能撤军?

  布什和克里在辩论中也对美国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的时间表展开论争。目前,驻伊美军多达14万人。布什:不应“人为设置最后期限”

  布什认为,美军只有确认伊拉克问题全部解决,无须再返回伊拉克作战的时候,才能撤出伊拉克。“当我们的战地指挥官和驻伊大使告诉我,伊拉克已做好准备抵御恐怖分子,选举已然顺利举行,伊拉克全国稳定,伊拉克正迈向自由过渡的时候,那就是美国撤军的时候”,布什说。克里:美国不能在伊拉克再单干

  克里则坚持说:“我相信我们的军队需要盟友帮助。我将召集首脑会议,我将重建信任,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让工作走向正确方向”。他指责,布什现在的方法不能导向最终胜利。辩题三如何防扩散?

  在辩论中,布什与克里也有共同的观点,比如两人均认为核武器扩散是对美国安全的最大威胁,不过两人在如何防止核武扩散上意见却不相同。克里:布什传达“含混信息”

  克里首先发难说:“今天恐怖分子正试图搞到核武器,但是现任总统,我很遗憾地说,‘9·11’之后两年中在保证核原料安全方面所做工作比‘9·11’前两年还要少。”克里还认为,布什在向世界传达“含混的信息”,因为他一边说要防止核武扩散,一边花很多钱研制威力更大的核武器。布什:NMD防扩散最有效

  布什则为自己辩护说,华盛顿已经将防止核武扩散的经费增加了35%,同时展开国际合作有效防止了核武器的扩散。“我们正以相当快的速度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布什说,“这是另一条有助于解决我们21世纪所面临威胁的方法。但我的对手竟然反对导弹防御”。(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