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在伊拉克展开秋季攻势 首战打死1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31 浙江在线

  驻伊拉克美军1日中午在当地军警的大力配合下,对逊尼派反美武装聚集的萨马拉市开展了清剿活动,除了打死100多名武装分子外,还对当地的重点建筑开展了逐户搜查。据悉,这是美军为确保明年伊拉克全国大选如期举行所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军事出击行动,以便能收回被反美武装所掌握的多个军事战略要地。在本次行动中,美军在俘虏37人的同时,也有一人被打死,另外还有4人受伤。美方介绍,当天参与军事清剿活动的共有5000多名装备精良的美伊联军,这些官兵在坦克和飞机的配合下,占据了当地市政厅、主清真寺和其他一些重 要场所。美军声明说,经过12小时的激战,现在萨马拉城中只有少量的反美武装还在继续开展抵抗活动,但已经无法如同以前那样开展有效战斗。

  美联社报道,入夜后的萨马拉看上去非常安静,但隐藏在建筑物顶部的美军狙击手已经授命将击毙任何在晚上7点到早上7点出门到大街上“闲逛”的人。目前,当地的水电供应也全部被切断。从现在的战况看,美军有意先打下萨马拉,然后再去对付另外两个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费卢杰和拉马迪。否则,上述地区根本无法在明年一月顺利举行大选活动。除了萨马拉外,美军当天还在巴格达的萨德尔城与反美武装进行了战斗。当地医院宣称此举可能造成12名伊拉克人死亡,另外还有11人受伤,但这种说法遭到美军怀疑。最近一段时间,萨德尔城中的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武装几乎天天都要与美军“过招”。五角大楼表示,如果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拒绝与临时政府举行谈判,那么他们将面临“灭顶之灾”。

  目前,美军训练的伊拉克新军刚刚成形,需通过实战来提高他们作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美方选择反美势力相对较弱的萨马拉下手就不足为奇了。美军认为,目前在伊拉克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和绑架活动的策源地都是费卢杰,其主谋为约旦人扎卡维。现在,美军不断对当地的可疑目标开展“精确打击”,以期望能杀死扎卡维或者至少能消灭其手下的重要喽罗。在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集中精力对付逊尼派的过程中,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宣称,该国南部石油储量丰富的三个什叶派大省正讨论“事实上独立”的计划,以便能拥有类似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那样广泛的政治和经济权力,如果此类报道属实,那么伊拉克将面临一场全面政治危机,一个原本完整的国家可能陷入分裂和无休止的内战状态。

  有消息说,伊拉克临时政府怀疑,有外部势力在鼓动巴士拉等南部省份的自治请求。驻巴格达的西方外交官认为,现在伊拉克南部省份对临时政府“非常失望”,因为其中缺少南部省份代表。从人口组成上看,伊拉克大体可分成三块,就是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和北部的库尔德人。在这三块中,什叶派人口占有明显多数。自从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后,库尔德人就在美国的扶持下,获得了一个相对独立的政治地位,但白宫从未支持其独立建国的要求,以免引起伊拉克邻国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的连锁反应。有分析人士指出,华盛顿不应允许伊拉克今后逐渐变成由上述三个“单一民族”小国组成的松散邦联,那样将非常不利于当地保持稳定局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