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各国国庆节:来历不同庆祝方式多姿多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国庆都是非常隆重而特别的节日,总要进行各式各样的庆祝或纪念活动,以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增强国家的凝聚力。

  不过,世界各国的国庆节不仅来历不同,名称也大不一样,如许多国家叫“国庆节”或“国庆日”,但也有不少国家叫“独立日”、“共和日”、“宪法日”、“革命日”、“解放日”等,还有直接以国名加上“日”的,如“澳大利亚日”、“巴基斯坦日”,有的则以国王的生日或登基日为国庆。

  而且,由于各国的国情和传统各异,庆祝方式也多姿多彩。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世界其他国家是如何欢度自己的国庆日的。
加拿大:穿各式枫叶服装大游行

  
  加拿大:穿各式枫叶服装大游行


  加拿大国庆日是7月1日,每到这个日子,全国放假一天,一同欢庆。大批加拿大人都会在国庆日举行热闹的游行活动,人们还喜欢在游行时穿上有代表性的枫叶服装,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更为有趣的是,富有创意的加拿大人设计出了千奇百怪的枫叶系列服,连雨伞、眼镜也都是枫叶的造型,成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另外,加拿大国庆时还有放烟火等活动。2003年,加拿大皇家造币厂还为国庆发行了一枚彩色银币以示庆贺。该币的反面图案是一只逼真的北极熊,上面有枫叶飘落在CANADA字样上,大红和银白的色彩搭配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视觉效果。

  英国:女王的“官方生日”为国庆日

  和世界很多国家都不一样,英国的国庆日是女王的“官方生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真正生日是1926年4月21日,但是,她的“官方生日”则定在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

  由于伦敦6月中旬的天气总是特别好,所以这段时间前后,英国人一般都举行一些大型的花卉园艺展览,不仅规模大,设计新,而且漂亮壮观,国庆自然也更添了几分喜庆。这一天,英国皇家卫队的骑兵在伦敦骑士广场上接受女王的检阅,场面十分庄严盛大。

  另外,女王贺寿活动中有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为国内外名流封爵授勋。受嘉奖者名单分别由政府和王室拟定,并在女王的官方生日公布。

  不过,因为星期六本来就是休息日,所以英国人这一天不放假。

  美国:敲响自由钟,举行盛大游行

  美国的国庆日又称为“独立日”,是美国的主要法定节日之一,日期为每年7月4日,以纪念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在费城正式通过《独立宣言》。

  独立日在美国是一个相当热闹的节日。过去,独立日的庆祝活动以游行和演讲为主,带有一定的宗教色彩。后来,逐渐增加了户外活动、体育比赛、燃放爆竹和烟火等活动。

  每逢独立日,全美大大小小的教堂钟声齐鸣,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首先敲响的是费城自由钟。随后,各地居民自发进行庆祝游行,形式丰富多彩:有人进行化妆游行,扮成骑马的牧师或坐着古式马车的贵族小姐;有的全家祖孙几辈载歌载舞,边舞边行。这时,各种彩车、模型车、杂技车和小孩玩具车同欢乐的人群一起排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前进,景象十分壮观、热闹。

  游行结束,人们往往聚在公园或公共场所共同欢度节日,尽情欢歌畅饮。如果正好碰上总统选举或议会选举,政客们也往往在这个时候抓紧进行竞选演说。
法国:大规模阅兵,推青蛙比赛

  
  法国:大规模阅兵,推青蛙比赛

  7月14日是法国国庆日。1789年的这一天,巴黎人民攻占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推翻了君主政权。1880年,7月14日被正式确立为法国的国庆日,法国人每年都要隆重纪念这个象征自由和革命的日子。

  每年的7月14日,法国全国放假一天。节日前夕,到处都挂起彩旗,所有建筑物和公共场所都饰以彩灯和花环,街头路口架起一座座饰有法国国旗颜色——红、白、蓝色布帷的露天舞台,管弦乐队在台上演奏流行乐曲。

  国庆日前后的晚上,狂欢的人群纷纷涌向街头,脖子上围着红、白、蓝三色彩带,随着音乐跳起欢快的卡马尼奥舞及其它民间舞蹈。

  另外,法国每年都要在香榭丽舍大街上举行大规模的阅兵仪式,还要燃放烟火。入夜,明亮的红、白、蓝三色探照灯光柱交叉摇曳在凯旋门上空,节日的灯火与天空中缤纷的焰火交相辉映,爆竹声与狂欢的乐曲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使节日庆祝达到最高潮。

  在农村,国庆日之际,人们往往举行穿袋子赛跑、小车推青蛙比赛等一些十分有特色的活动,同样热闹非凡。
泰国:国庆日为国王生日

  
  泰国:国庆日为国王生日

  国王在泰国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泰国的国庆日也定在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生日——12月5日。

  每当国王的生日来临,曼谷的大街小巷都悬挂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的肖像。同时,身着礼服的泰国士兵将在曼谷市铜马广场参加盛大的阅兵式。

  ***新加坡:国庆大典,进行战机和跳伞表演

  新加坡的国庆日在8月9日,每到这一天,新加坡都会举行国庆大典,举国欢腾。同时,还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国庆检阅典礼,届时还会有精彩的战机和跳伞表演。

  朝鲜:阅兵游行,欢呼声震耳欲聋

  9月9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国庆前夕,国旗插遍了平壤市的大街小巷,巨型标语伫立在市区交通要道。9日,平壤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会举行庆祝国庆的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在一片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朝鲜党政军领导人来到广场主席台,朝鲜陆海空三军近百个方队陆续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随后,平壤各界群众开始大游行,整个金日成广场成为一片红色的海洋。(麦田环球周末工作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