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次辩论:僵硬布什不敌鲜活克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晚上9:00(北京时间10月1日上午9:00),美国总统竞选首场大辩论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大学开始。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资深新闻主持人吉姆·莱勒的主持下,布什与克里围绕国内安全和外交事务展开了90分钟的激烈辩论。克里在辩论中表现活跃积极、肢体语言丰富;而布什则流露出明显的疲倦厌烦甚至是嘲讽神情。

  法新社形容整场辩论气氛严肃,不再如往年浮夸成风。辩论双方针锋相对,涉及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多个领域,特别聚焦伊战、反恐和防止核武器扩散。布什、克里两人不仅表情因所谈问题重大而少有笑颜,就连遣词造句亦寻求短小精练、质朴坚定,这从一个侧面彰显今年大选前美国所面临紧迫局势。

  观点:伊拉克又成“战场”

  在今日美国,国家安全无疑是最重大的问题。布什和克里在辩论一开始都强调自己才是“9·11”后能保障美国安全的最佳人选。随后,话题不出意料地迅速转向伊拉克战争问题。双方分歧随之立现:布什将伊战称为反恐前线,而克里则称伊战纯属布什将反恐引入歧途之举。

  互击对方软肋

  克里强调,美国应该发动“聪明的反恐战争”,所谓聪明,就是“不要将注意力从在阿富汗针对本·拉丹的真正反恐战争上转移到伊拉克那边去”。“这位总统先生所做的,我很遗憾地说,犯下了一个严重的判断错误。而判断力正是我们要在美国总统那里寻找的东西”,克里说,他补充道,布什“没有坦诚”对待美国民众。

  而布什一开口还是抓住克里的“老辫子”不放。他指责克里在伊战问题上“摇摆”,先是在参院投票支持对伊动武,而后又反对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关于我的对手的立场,唯一一件没有变化的事就是,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他改变观点。在这场反恐战争中,如果你要获胜就不能改变立场”,布什说。

  何时从伊撤军?

  布什和克里在辩论中也对美国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的时间表展开论争。布什认为,不应为美国撤军拟定“人为设置的最后期限”,美军只有确认伊拉克问题全部解决,无须再返回伊拉克作战的时候,才能撤出伊拉克。

  克里则重复美国不能再在伊拉克单干下去的观点。他说:“我相信我们的军队需要盟友帮助。我将召集首脑会议,我将重建信任,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让工作走向正确方向”。他指责,布什现在的方法不能导向最终胜利。

  布什随即对克里展开猛烈炮火,抨击克里的说法不是团结盟国而是侮辱盟国,特别是像英国和波兰,他们为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提供了大量兵力。

  现场:“不许发出哭喊声”

  虽然观点交锋激烈,但整场辩论气氛并不像两党各自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时热烈。法新社甚至认为“气氛有点古怪”,没有笑声和欢呼声,也没有台下窃窃私语的声音。原来,辩论主持人开场前即宣布,观众们“只需作个沉默的旁观者”,并且约法四章——“不许发出嘘声,不许发出鄙夷声,不许发出助威声,不许发出哭喊声”。

  布什先下手为强

  辩论开始前,布什就先声夺人抢了人们眼球。他主动走到10码外红地毯的另一端与克里握手。法新社说,此举大概是布什的一种策略,显得自己更加主动,可以抵消克里更威猛可靠的形象优势。克里身高1.95米,布什只有1.85米,先前舆论曾认为,高个子看上去在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更令选民放心。

  在辩论过程中,布什秉承了一贯的说话方式,言辞直接,而且讲话时直视摄像机,仿佛在对国民发表电视讲话。这不失为一种藏拙之道。

  克里则在大部分时间侧向主持人,很少直对镜头,回答问题时也微微侧身。他在讲话中也没有像平日那样使用大量结构复杂的句式。至少在语言上比布什有天赋的克里这么做,法新社分析说,是为了避免给选民留下夸夸其谈的印象,而突出自身具有决断力的个性。

  双方互发诛心之论

  尽管两位候选人都在辩论中尽力避免出现口误给对手留下话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了突出自身观点,阐明对方错误,两人也都多少有些夸大不实之词。

  例如,布什为了说明反恐成果,两次提到一个数字75%。他先说了一遍,“‘基地’组织75%的领导人已被绳之以法”,后来又在谈及本·拉丹时说,后者“已陷入孤家寡人境地,他手下75%的人已经被绳之以法”。
首次辩论:僵硬布什不敌鲜活克里(图)
对此,美联社很快在报道中指出,布什的这个数字只是静态的,指的是“9·11”事件发生时“基地”组织的那帮领导人中有四分之三被击毙或逮捕,但随后“基地”又补充了新领导人,本·拉丹也没有抓到,所以布什的数字不具说服力,“基地”仍是美国心腹大患。

  克里也在辩论中拿布什政府抓不到本·拉丹为例,说明反恐不力,他甚至暗示布什放跑了本·拉丹。克里说:“我们已经包围了他,但我们没有使用美国军队,世界上训练最好的部队,去把他抓住杀死。总统依靠的是阿富汗军阀。”

  美联社同样认为,克里上述指责有失偏颇,本·拉丹曾被围一事原本就是未经证实的传闻不提,在阿富汗追踪本·拉丹的行动中,美军的确没有依仗当地军队行动。

  ·黄恒·

  (新华社特稿)

  结果:民意支持差距未改

  据美国广播公司对531名观看辩论的选民的随机调查结果,45%的人认为克里赢得这场辩论,36%的人认为布什获胜,另有17%的受访者认为两者势均力敌。

  与以往一样,辩论并没有立即改变人们的选择。在辩论之前,布什在观众中的支持率为50%,辩论后为51%,而克里的支持率也由46%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调查结果符合一般规律。事实上,辩论只能增强观众的印象,而不是立即改变观众的选择,一些媒体以胜负判之,不是因为无知就是出于偏见。但候选人可以通过辩论向观众表现他们的说话做事风格以及主要政策取向,会对选民最终选择起到微妙的影响。

  (晓会)

  图:纽约时代广场上直播布什克里首场辩论画面

  (蕥 嬉/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