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特工在互联网上艰难追查恐怖分子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1:26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众多政府部门“网上特工”都在积极追查有个自称名叫阿布·马亚萨拉的“网络游侠”,并且希望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尽早让此人在网上“闭嘴”。《华盛顿邮报》认为,虽然现在美方调查人员既不知道此君身在何处,也无法确认他到底是不是伊拉克人,但各方都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承认,马亚萨拉是将伊拉克反美武装信息通过互联网向外转播的最重要人物。据悉,此人每星期都要前往数个激进穆斯林网站发表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最新通报”,因此成功扮演了伊反美武装领导头目、约旦人扎卡 维的“网上新闻发言人”角色。美特工认为,只要马亚萨拉留言成功,等待“新闻”的世界各大媒体立刻开始纷纷引用,从而在不知不觉间扮演了“恐怖组织内部权威消息”传播者的角色。

  许多美反恐怖专家指出,现在根本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来阻止马亚萨拉在网上发表反美言论。同时,此人借新技术帮助,成功将大量有关外国人质在伊拉克被斩首的血淋淋录像通过互联网轻松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同白宫在虚拟世界上大唱对台戏,极大削弱了美国为促进伊和平与稳定而进行的宣传战的效果。比如,马亚萨拉在一次留言中宣称,他现在就是要利用互联网来突破美国“粉饰太平的新闻封锁”,从而让伊拉克境内的“种种真相大白于天下”。分析人士强调,如果没有互联网的帮助,扎卡维和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不会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变得如此大名鼎鼎。现在,美国一手发明和建设的互联网已成为激进反美力量彼此沟通和对外发布信息的重要渠道,眼见对手如此活跃,美国人却基本上无计可施。

  有关方面透露,目前至少有六个美国联邦机构派出了专门人员来监视马亚萨拉的网上言论,并且根据“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会通过的《爱国者法案》,关闭了部分设在美国本土的激进主义网站服务器,但此举遭到了一些美民权组织抗议,因为它“严重限制了公民的言论自由”。其实,多数此类网站的服务器都设在美国以外地区,因此美执法人员感到鞭长莫及,根本无力自行将其关闭了事。一些专家认为,现在恐怖分子正在利用互联网对美国展开“更加有的放矢”的心理战。比如,在网上传播“斩首录像”就能既达到羞辱对手,又指导追随者今后如何行事之双重目的。有人甚至信誓旦旦地宣称,随着时间推移,今后互联网可能如同当年电视在越南战争中扮演的角色那样,逐渐改变美国公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度。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大约有10亿多台计算机接入了互联网,这为恐怖组织“网上发言人”提供了绝好的伪装。大量的免费电子信箱和网络空间也对此积极推波助澜。现在,几乎每个激进穆斯林武装力量都拥有自己的网上代言人,这些人经常在数百个网站中间出没,与追踪其下落的网特们四处捉迷藏。一条看上去从澳大利亚发出的信息可能是身在约旦的作业通过网络,辗转荷兰、韩国后抵达澳大利亚并在当地机器上留言的结果。这种情况让外人根本无法确定其行踪和下落。从外表看,这些网站个个设计精良,运作有序,有些专门在主页上刊登“伤痕累累”的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照片,并宣称这天不远了。这些网站还呼吁抵制包括可口可乐和耐克运动鞋在内的美国产品。因此有专家称,美国同激进分子将在“看不见的战场”上进行长期的较量。 (高轶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