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总统夫人:中国人民是我的亲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7:15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3日消息:海风和畅,天朗气清。10月1日和2日,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夫人在首都科伦坡靠近海滨的总统府,先后两次与人民网记者组见面,并欣然接受专访。

  库马拉通加夫人国务活动非常繁忙。10月1日下午,记者组刚刚开始采访,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却提醒总统半小时内须出席当地庆祝“世界儿童日”的活动,于是记者建议将剩余部分的采访改为书面进行。不料,库马拉通加夫人果断地将手一挥:“不,我很想跟你们面谈”。就这样,总统于10月2日上午再次接受了采访,充分体现出她对中国媒体的重视。

  库马拉通加夫人首先对新中国成立55周年表示由衷的祝贺,她说:“本来每年中国驻斯使馆的国庆活动我都会参加,只是近年较少参加。但是今年我仍然给中国驻斯大使发去了贺信。”

  谈及当前的斯中关系,库马拉通加夫人用“好极了”一词加以概括。她说: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双方保持了亲密、热诚的关系。我相信我们历史上长期形成的紧密联系促成了两国自1957年建交以来始终保持着非常特殊的良好关系。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我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对于这种特殊关系的持久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斯中之间的合作成效卓著,中国给予了斯里兰卡大量的投资和援助,设立工厂和其他很多项目。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就是毛主席和周总理决定援建给斯里兰卡人民的,体现出了斯中之间的“特殊友谊”。尤其是在我母亲领导的政府再一次要求扩建该中心时,中方当即表示了同意。在朱鎔基总理2001年访斯期间,双方又决定设立表演艺术中心这个庞大的“千年庆典项目”。一开始这是一个贷款项目,但是考虑到近年来斯里兰卡经济遇到的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将该项目部分地改为馈赠项目,对此斯政府深表感激。

  谈及斯里兰卡新政府外交方针中有关“进一步增强对华关系”的设想,库马拉通加夫人表示相信,两国在增强经贸关系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工业、旅游、化工、纺织、轻工技术、电力等领域,是两国发展合作最具潜力的领域。目前已有许多中国大公司在斯从事建筑行业与道路建设,“我们更加欢迎中国的实业家们来斯里兰卡投资”。她说,斯政府正在积极考虑为中国投资者专门设立一个工业园区,希望它能早日落成。斯还希望在农业领域加强对华合作,学习中国在化肥等领域的农业科技。

  在斯中目前正协商达成的全面发展斯中关系的共同框架中,旅游业的合作在库马拉通加夫人看来具有特殊的意义。她说,自从去年被中国定为旅游目的地以来,访问斯里兰卡的中国游客一年之中已经增长了60%,但她认为,这种增长完全可以、也应当更高。除了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之外,斯里兰卡也有很多佛教圣地、考古遗址和许多在中国无法看到的景点,以及美丽的海滩、阳光和海景可以吸引中国游客。她透露,下个月,斯里兰卡航空公司即将开通每周三次直飞北京的航线。

  谈及目前斯国内局势,库马拉通加夫人介绍说,新政府的和平政策是希望结束战争,给予泰米尔人相应权利,与其谈判并维持停火。政府已经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进行了数轮谈判,并邀请挪威进行了长期的斡旋。最近两年多以来,双方没有重启战端。斯政府始终遵守停火协议,但是“猛虎”组织屡有违反,他们仍在招募童子军,仍在开展自杀式爆炸,最近又刺杀了一些反对其政治主张的泰米尔族领导人。但随着“猛虎”组织领导人出国和接触外界机会的增加,相信他们的态度会更加开明,心智更加开放。斯政府将继续为实现和平做出不懈的努力。

  库马拉通加夫人强调,在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发布的经济安全指数评估中,斯里兰卡名列全球第62位。斯在教育与技能、就业法规等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为斯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库马拉通加夫人的父亲所罗门·班达拉奈克和母亲西里玛沃·班达拉奈克先后出任过斯总理,班氏家族和中国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回顾起这段友谊,库马拉通加夫人深情地表示:“我们家族一直将中国人民视为自己的亲戚”。她还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她本人曾经请中国使馆的一位外交官教她学中文,她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革命历史和中国的经济制度等都有了解。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库马拉通加夫人深表欣喜。她说:“1996年我对中国的访问与上一次已经相隔22年,当时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一定要来。尽管那时候我不当总统,但我还是要作为朋友亲自过来!”

  采访结束前,库马拉通加夫人不仅高兴地向记者组赠送了自己的演讲和访谈选集并为大家亲笔签名留念,还欣然题词,向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走出总统府,印度洋上空的阳光如一缕缕金丝洒落在我们肩头。中斯两国亲情般的友谊恰似这金色的阳光,暖在记者的心头。
斯里兰卡总统夫人:中国人民是我的亲戚(组图)
  库马拉通加夫人题词:向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致以最良好的祝愿。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 2004年10月2日

  作者:选稿:钱程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