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美制裁公司强烈回应称美制裁粗暴和不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8:50 胶东在线

  新京报讯(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当地时间9月30日。美国政府宣布对包括7家中国公司在内的14家外国公司和个人进行制裁,理由是这些公司向伊朗出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和装备。美国国务院还“证实”说,这是根据2000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对伊朗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法》所实施的最彻底制裁措施。

  10月1日,包括中国新时代公司在内的被制裁公司及个人作出强烈反应,称“这是粗暴 的和不公正的行为”。

  美国:受制裁公司两年内不得与美政府做生意

  在全部14家公司和个人中,有7家来自中国的公司,2名印度科学家,此外,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朝鲜和西班牙各有一家公司受到制裁。这些受到制裁的外国公司将在今后两年内禁止与美国政府做生意,并禁止购买美国的高技术设备。美国国务院认定有7家外国企业违反美国的出口法律,其中包括中国的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新时代公司和1家朝鲜公司,美国官员说,这7家外国公司的出口帮助了伊朗军事力量的组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我们做出决定和实施制裁是依据法律的要求,任何人(公司)在最近时期又有新的违法行为将受到延长制裁时间的惩罚……制裁只是涉及公司和个人,并不涉及这些公司和个人所属的国家,但朝鲜是个例外。”

  西班牙“通讯卫星公司”是第一家依据美国《对伊朗武器不扩散法》受到惩罚的北约国家的公司。但鲍彻并没有说根据美国的这项法律,出售哪些设备算违法。

  中国:美方应尊重事实并取消制裁

  10月1日,中国新时代公司在一项声明中强烈谴责美国政府的制裁行为,称“这是粗暴的和不公正的行为”,他们要求美国方面尊重事实并立即取消制裁,否则新时代公司将保留在必要时诉诸法律的权利。新时代公司在声明中还说:“该公司在其出口业务中从未有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法的行为,更谈不上向某个国家出口违禁技术。”

  遭到制裁的2名已退休的印度科学家是著名核物理科学家萨兰德,一个是普拉萨德博士,分别被指控向伊朗泄露核技术和核设备。萨兰德在得知制裁消息时说:“这是个严重的事件,因为我既没有参与任何项目,更不要说在遥远的伊朗的核项目,甚至连飞到伊朗都没有……

  美国国务院诽谤印度科学家是严重的事件,他们没有权利扰乱我们平静的退休生活。“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卡克德卡尔博士也发表谈话说:”美国对两位印度科学家的制裁是不公正的。“

  有分析说,美国在这个时候抛出对上述外国公司和个人的制裁完全是为了大选的政治作秀。随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核危机逐渐发展,美国公众对政府在伊朗问题上的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已经不耐烦,眼看大选日只有一个月,布什政府只有通过“实际措施”取悦于选民,但这样一来,美国就要拿一些无辜的外国公司开刀了。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