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二号掀起韩国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14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0月1日播放了一盘据称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录音带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录音带迅速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录音带中的讲话者就是扎瓦赫里,这盘录音带也可能是最近录制的。

  扎瓦赫里谈及自身命运

  扎瓦赫里在讲话中首次谈到自己可能被捕或者杀死,但他敦促穆斯林要继续袭击美国及其欧亚盟国的利益目标,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努力。被扎瓦赫里列为攻击目标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挪威、波兰、韩国和日本。扎瓦赫里说,这些国家都参与了针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侵略,并给以色列提供了生存手段。

  分析认为,扎瓦赫里选择这个时机发布录音带可能是为了影响美国大选。在录音带公布前,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与现任总统布什刚刚结束了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这次辩论围绕反恐战争展开。克里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战争转移了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追捕,但布什则表示基地组织遭到重创,75%的基地组织领导人被捕。

  韩国召开紧急会议

  在扎瓦赫里发布袭击威胁之后,韩国政府立即命令安全部队处于戒备状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2日上午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紧急会议,讨论了应对基地组织威胁等问题。

  据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以长官潘基文的名义,向所有驻外使领馆发出紧急指令,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保护使领馆以及船舶等韩国企业财产及侨民的人身安全。潘基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使领馆正在大使、领事的主持下研究具体方案。此外,韩国机场、港口和政府建筑等设施也都加强了安全保护。

  尽管韩国朝野各党派议员普遍认为这可能是恐怖组织为了引起国际社会恐慌而采取的高强度心理战,但考虑到韩国在伊拉克驻军规模仅次于美英,因此决不能放松对基地组织恐怖袭击的戒备心理。

  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委员长文喜相议员(开放国民党)表示,目前没有收到韩国将要遭袭的具体情报,所以还没有必要对此赋予特殊含意。但是,完全可以假设这一恐怖威胁的客观存在。文喜相说,韩国有关部门正在制订相应对策。大国家党议员权宁世也表示,尽管心理战的可能性较高,但不能排除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情报委员会部分议员则担心基地组织利用比较容易进出韩国的印尼、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穆斯林教徒发动恐怖袭击。

  韩国驻伊拉克部队于10月1日正式开始在伊拉克东北部执行军事任务。韩驻伊部队负责人黄义沌少将在仪式上说,韩国部队的存在将使该地区更加稳定。驻伊美军和英军将领对韩国派遣军队表示欢迎,但同时告诫韩国要对潜在的敌人保持警惕。目前,韩国共向伊北部库尔德人地区派遣了2800人的部队。另有800人计划于11月抵达,主要执行援助和重建任务。

  挪威提高反恐级别

  据挪通社2日报道,挪威安全局在1日夜间发布新闻公报,宣布把挪威反恐战备级别从“低级”调整到“中级”。在扎瓦赫里的录音带中,挪威也被列为攻击对象,理由是挪威“参与了对阿富汗、伊拉克以及车臣地区的占领”,挪威安全局正是据此提高了反恐战备的级别。

  挪威安全局说,从以往经验来看,恐怖威胁并不意味着直接的恐怖行动。恐怖主义可能发动的攻击是针对挪威国土还是挪威在国外的利益目前尚不清楚,但挪威将慎重对待,全面加强防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