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清真寺遭袭30人死亡 疑为基地组织复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基斯坦东部城市锡亚尔科特一座什叶派清真寺10月1日发生剧烈爆炸,至少造成30人死亡和50多人受伤。巴基斯坦官员认为,这是一起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可能是为了报复巴军方最近击毙基地组织一名高级成员。

  ·爆炸后发生冲突,军队出动恢复秩序

  据警方介绍,当地时间中午1:25,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带着手提箱走进位于锡亚尔科特市中心的清真寺,之后就发生了剧烈爆炸。当时,清真寺内有数百名什叶派穆斯林在做礼拜,因此爆炸造成了严重伤亡。

  《黎明》报说,有16人被当场炸死,9人因伤势过重在医院中死去,另外还有20人伤势严重。不过,在爆炸现场的警官侯赛因对法新社记者说,有30人死亡,而且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一名受伤的幸存者说,清真寺地面上残肢断臂、血迹斑斑。爆炸还在地面上炸开了一个两英尺深的洞,并导致清真寺严重受损,附近建筑的玻璃窗也被破坏。

  当地警官尼萨尔·艾哈迈德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一名自杀性袭击者制造了这起卑劣的袭击。目击者则对《黎明》报说,共有三人参与制造了这起袭击,一名袭击者带着手提箱进入清真寺内后引爆炸弹,之后,守候在清真寺外的两名袭击者又朝清真寺入口投掷了含有炸药的手提箱。当地警官说,第二个手提箱没有发生爆炸,警方从中发现了12千克爆炸物品,并拆除了炸弹的引信。

  爆炸过后,数百名愤怒的民众很快聚集在清真寺附近的街头,一些极端分子还趁机滋事,与赶来的警方发生了冲突。示威者烧毁了数辆警车,并用砖头和石块将警察打伤,道路上也有轮胎被放火焚烧。最后巴基斯坦政府调集军队,才逐渐将局势控制住。到晚些时候,一些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呼吁政府尽快缉拿和惩处凶手。此外,锡亚尔科特市还宣布闭市两天,抗议这起袭击。

  ·可能是基地报复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但巴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极端分子对巴安全部队9月26日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法鲁基的报复行动。法鲁基被认为在2002年参与绑架和杀害了美国记者丹尼尔·珀尔,并于去年底两次策划暗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曾表示,法鲁基被击毙意味着消除了恐怖主义威胁的主要源头之一。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希德10月2日表示,为了应对新的袭击事件发生,巴基斯坦警方已经在全国主要城市加强了安全戒备,特别是在南部城市卡拉奇,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警员在清真寺附近巡逻。

  穆沙拉夫对这起袭击予以强烈谴责。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起事件明确说明,恐怖分子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他们是整个人类的敌人,巴基斯坦将继续进行反恐消灭这些极端分子。

  另据法新社报道,穆沙拉夫还指出,已有100名躲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的基地组织成员被击毙。巴基斯坦军方今年多次发动反恐行动,摧毁了靠近边境的瓦齐里斯坦地区的基地分子据点。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强烈谴责这起袭击,并呼吁人们保持平静和克制。

  (孙玉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