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发出的隆隆声可能源自海洋风暴产生的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科学家发现,地球发出的奇怪“隆隆”声可能源自海洋暴风雨产生的振动。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地质学家芭芭拉·罗曼诺维奇对隆隆声来源的早先判断产生怀疑。1998年,日本地震专家首次推测,大气压力的振动传输到地球表面,是造成周期性、低频率隆隆声的主要成因。这种情况其他星球或许也时有发生。

  但罗曼诺维奇说,“这是一种不平常的现象,直觉告诉我,海洋会涉入其中。”

  为了证实自己的推测,她与同事向日本和美国大学搜集了相关数据。分析表明,声音的确来自海洋,在1月至3月主要来自太平洋北部,在南部与大西洋交汇以后于10月再转向北部。因此,隆隆声的产生时间大约为冬季,正是海洋暴风雨最强烈的时段。她猜测,海洋与大气之间的激流或许形成了这种特殊声音。

  罗曼诺维奇下一步打算制作计算机模型,用以测算海洋涌动会输送多少造成振动的能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