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玩幽默:第13届搞笑诺贝尔奖揭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0:2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一年一度的世界诺贝尔奖评选是为人们所熟知的,但是不少人恐怕不太了解诺贝尔奖还有一个“姐妹奖”———伊格诺贝尔奖(IgNobel,又称搞笑诺贝尔奖)。设立它的是著名的哈佛大学以及剑桥大学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它与真正的诺贝尔奖几乎同期颁奖。评奖要求是“不寻常、幽默、有想象力”。

  今年,伊格诺贝尔奖已经迎来了自己的13岁生日,这次颁奖典礼于9月30日在哈佛大学礼堂内举行。

  工程学大奖:背头掩盖秃顶

  获得本届伊格诺贝尔奖工程学大奖的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弗兰克·史密斯,他的“发明”只是用把头发向后梳,从而掩饰自己难看的秃顶。

  通过长期精心计算,他得出结论,秃顶者必须把头发留到一定的长度,将一部分头发向后方梳整齐,然后用定型摩丝固定住,然后将另一部分头发梳自然地到一侧,这样,发型效果最令人满意。他还为自己这一研究成果申请了专利。
科学家玩幽默:第13届搞笑诺贝尔奖揭晓(组图)
上图:获化学大奖的达萨尼牌纯净水。

  化学大奖:达萨尼牌纯净水

  获得今年化学大奖的是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他们今年推出了一种达萨尼(Dasani)牌瓶装纯净水,这种500毫升装饮料外包装以天蓝色为底调,画面配有湖畔田园式风光画,看起来相当漂亮,但是抽样调查显示,它的原料完全是英国当地的自来水,这使得上市才一个月的饮料大量被退回。

  英国食品标准署在检验后表示,达萨尼纯净水溴酸盐的含量严重超标,虽然短期内不会对饮用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任何危害,但是长期饮用这种高溴酸盐含量的饮品,将增加癌症的患病率。
科学家玩幽默:第13届搞笑诺贝尔奖揭晓(组图)
上图:一位接受搞笑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展示其会发出香气的树蛙。

  和平大奖:听乡村音乐可能导致自杀

  获得伊格诺贝尔和平奖的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社会学学者吉姆·冈德拉施,他的“学术成果”是听乡村音乐很可能会导致自杀。其实,他早在1992年就已经把自己的研究心得写成论文,公开发表出去,当时,还有人写信来指责他胡言乱语。

  其他奖项:“5秒钟定律”“5秒钟定律”说的是,如果在食物落地5秒钟之内把它捡起来,它就可以继续放入嘴中吃。这个“定律”的提出者是个名叫吉里安·克拉克的女中学生。她在伊利诺伊大学擦地时无意中发现,学校的地面相当干净,连细菌都很少,所以她想出了这一“定律”。

  (许婧)

  (观宇/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