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就台“外长”脏话风波再次警告台湾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0: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登新加坡外交部对陈唐山的“LP”粗话发表的声明,警告台湾当局,陈唐山的失当言行已大大伤害了台湾在国际社会上的颜面,无疑是往自己脸上打了难看的一巴掌。如果台湾某些团体执意推动“台独”,极可能会引发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战争,危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定,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声明摘要如下:

  针对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口出秽言诋毁新加坡的举动,我国外交部以着眼大局回应,强调台湾的口舌之争并不能缓和许多国家对台湾走向“独立”路线的忧虑。尽管我国不与台湾做字眼上的无谓计较,但陈唐山的失当言行已大大伤害了台湾在“国际社会”上的颜面,无疑是往自己脸上打了难看的一巴掌。

  显然,新加坡对台湾谋求走向“独立”的危险路线提出关注,这并不是第一次,台湾“外交部长”不恰当,也有失基本礼貌的荒唐回应,并不能模糊新加坡对整个亚太地区稳定与和平感到担忧的焦点。此刻,台湾朝野热烈讨论的竟是陈唐山批评新加坡“鼻屎大小的国家”居然在联合国提醒台湾,根本是“捧中国的男性生殖器官”,完全无视风波背后的忠言和警惕用意,这正是人们感到不可思议之处。

  外交部长杨荣文上星期五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所说的,基本上是延续李总理的观察,重申台湾的一些团体让台湾走向“独立”,是危险之极的举动,将挑起同中国大陆的战争,而许多国家也会因此卷入。但是,台湾当局不但没有看到新加坡的关切与提醒,还以秽语回应,根本无助于台湾的生存和发展。

  纵然陈唐山一再强调,他懂得很多“外交礼仪”,更呼吁台湾人枪口一致对外,捍卫台湾的“主权”,但是,这些都不能以“鼻屎、捧LP”之类的脏话获取同情的。台湾民众必须了解,国际社会不能任由台海两岸关系恶化,如果台湾某些团体执意推动“台独”,极可能会引发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战争,危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定。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新加坡民众:

  台湾已成流氓地区

  台湾“外长”陈唐山口出污言污蔑新加坡,部分新加坡民众作出反应,一些人甚至打长途电话到台湾的媒体表示抗议。

  新加坡中英文报章都报道了陈唐山对新加坡的批评,以及新加坡外交部的反应,由于陈唐山的遣词用字实在低俗难耐,因此新加坡民众想办法回避原来的用词,用译意或拼音缩写取代。

  不过,还是有不少观众通过电视的台湾新闻以及时事评论节目听了陈唐山的“原汁原味”的说法,深感愤怒,拨长途电话到台湾媒体表达不满。

  此外,新加坡主要华文报纸《联合早报》,更是在头版的位置报道此一事件。同时还刊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学者杨瑞杰的投书。杨瑞杰指出,由台湾“外长”陈唐山的谈话可以看出,台湾已经由原来的“务实外交”,转变成类似流氓地区,以露骨的训斥代替“外交”辞令。

  同时杨瑞杰也认为,台湾在“政治、国防”等方面,已经进行本土化,在“外交”上则是逞口舌之快与意气之争。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