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参加对话并不意味着中国即将加入G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7: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10月2日,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展委员会会议。

  应西方七国邀请,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参加了中国与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非正式对话。金人庆部长2日在华盛顿接受中国记者采访,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G7再次要求人民币升值

  记者:西方七国是否在这次对话中再次向中国提出人民币升值问题?

  金人庆:是的,但我们讨论的不只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还就包括美元及其他主要储备货币在内的汇率问题交换了看法。

  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形成更加适应市场供求变化、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项改革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要综合考虑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和国际收支状况,考虑银行系统和其他有关方面改革的进程,还要考虑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因素。我们将从多方面采取措施,逐步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

  实际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亚洲地区经济的稳定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从根本上讲,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环境。我们更希望看到美元、日元等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减少汇率波动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

  对话并非加入的前奏

  记者:此次中国与西方七国集团(G7)对话,是否意味着中国可能会加入七国集团?中国参加此次对话的目的是什么?

  金人庆:我想澄清一个概念,中国与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对话,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加入七国集团,而是中国和七国加强在国际经济政策方面的沟通合作。虽然去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全球排第七位,但人均GDP却排在第111位,仅相当于美国的三十五分之一。因此,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依然面临繁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和政治经济体制方面都同西方工业化国家有较大的差距。这次中国接受G7邀请参加对话,是希望通过对话这种形式,促进不同发展阶段国家之间的平等合作。中国希望通过“7+1”非正式对话向西方七国介绍中国的发展政策,阐述中国在国际经济问题上的主张,增进相互了解和沟通,增强发展中国家对国际经济事务的参与。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