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搞笑诺贝尔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8:4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一年一度的世界诺贝尔奖评选是为人们所熟知的,但是不少人恐怕不太了解诺贝尔奖还有一个“姐妹奖”——伊格诺贝尔奖(IgNobel,又称搞笑诺贝尔奖)。在英文中,“Ig”有“卑贱”的意思,所以这个奖项无法与正式的诺贝尔奖相比。不过,它的来头也不小,设立它的正是著名的哈佛大学同剑桥大学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它与真正的诺贝尔奖几乎同期颁奖。评奖要求是“不寻常、幽默、有想象力”。

  梳背头掩盖秃顶

  今年,伊格诺贝尔奖已经迎来了自己的13岁生日,这次颁奖典礼于9月30日在哈佛大学礼堂内举行。获得本届伊格诺贝尔奖工程学大奖的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弗兰克·史密斯,他的“发明”是把头发向后梳,从而掩饰难看的秃顶。

  通过长期精心计算,他得出结论,秃顶者必须把头发留到一定的长度,将一部分头发向后方梳整齐,用定型摩丝固定住,然后将另一部分头发自然地梳到一侧,这样,发型效果最令人满意。他还为自己这一研究成果申请了专利。

  听乡村音乐可致自杀?

  获得伊格诺贝尔医学奖的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社会学学者吉姆·冈德拉施,他的“学术成果”是听乡村音乐很可能会导致自杀。其实,他早在1992年就已经把研究心得写成论文,公开发表出去,当时,还有人写信来指责他胡言乱语。

  冈德拉施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他的一个学生负责归纳整理广播电台的节目单,经过分析比较,他的同事史蒂夫·斯戴克最先发现,爱听乡村音乐的人自杀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冈德拉施表示:“种种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自杀率最高的城市就是田纳西州的乡村音乐圣城纳什威尔。”

  卡拉OK帮人们互相谅解

  以发明卡拉OK而被众所周知的兵库县西宫市公司经理井上大佑(64岁)当选为本年度的搞笑诺贝尔奖和平奖。井上获奖的理由为“发明卡拉OK,向人们提供了能使互相宽容谅解的新工具”。

  井上出生于大阪府,1967年开始在神户的夜总会自弹自唱,1971年制作了空奏的磁带,并在播放装置上安装了投币箱,最原始的卡拉OK机就这样问世了。他在1999年被美国杂志《时代周刊》选入“二十世纪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二十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