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客跻身美国总统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13 东方网-劳动报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身为e代新人类的您知道“博客”是什么吗?正当我们还以为它是“稀客”的时候,在美国,它已经成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常客”,甚至荣升为今年总统大选宣传战里政客们不容忽视的“贵客”。

  媒体新贵咄咄逼人

  这个原本属于因特网网民们抒发情感,交流想法的平台如今和政治拉上关系以后,它与媒体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已经变得越来越紧密,像《一个白宫实习生与美国总统有染》,《纽约时报》造假丑闻等好些轰动世界的大新闻都出自博客的手笔,正是他们抖出了第一手材料。

  博客一开始是网民共享个人思想的一种方式,但是,现在博客已经成为一种高级媒体,甚至在美国总统电子竞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本次美国大选揭幕以来,“博客”已悄然成为一股影响选举的新锐政治势力。

  前民主党党内初选提名人霍华德·迪安是第一个发现博客政治威力并且尝到甜头的聪明人。他早在初选开始之前就设立了个人竞选博客日志,上面不断登出他的言论或活动消息,他发布的每一条帖子都获得了数百人的跟帖,而且他通过博客日志直接和选民对话。其网站访问量在初选前期基本上与白宫网站的访问量相当。他去年光通过自己的官方博客网站就筹集到了700多万美元竞选资金。这无意中引起了不少参加竞选的内部人士的注意。

  博客首登大雅之堂

  不久前,为了给2004年美国大选预热舆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邀请知名媒体记者和部分博客一起参加他们的大会,以前躲在互联网角落里传播猛料的博客们,第一次登上了大雅之堂。

  在克里和布什总统被正式提名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候选人的大会上,博客首次成为可信赖的媒体。民主党在7月下旬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已经将大会新闻的一部分通过博客网络发布出去。在会议期间,阅读政治类博客的美国读者增至约1300万。民主党更将自己的博客新闻发布管理权交给了前副总统戈尔,足见他们已经相当重视。

  尽管共和党没有在8月30日召开的大会正式选用博客发表消息,不过,共和党发言人阿里萨·麦克莱宁称:“我们批准了他们参加会议。我们当然愿意看到他们的到来。”看来,共和党在这方面也是不甘落后的。布什竞选班子电子媒体竞选主任说,我认为博客是一种伟大的工具,因为它能够让人们谈论政治和公共政策。

  或许以后新闻传播史上可能会记载下这些历史:

  1924年,广播首度参与报道美国总统大选;

  1952年,电视首度参与报道美国总统大选;

  2004年,博客首度参与报道美国总统大选。

  王菲(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