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突然宣布连任,英财政大臣首相梦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2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综合消息】英国各大报章星期六纷纷在头版指出,首相布莱尔趁财政大臣布朗不在伦敦的机会突然宣布自己的连任大计和将来退休的安排,等于粉碎了布朗升任首相的希望,布朗的亲信已怒责布莱尔搞“政变”,而工党政府内部的权力斗争势将变本加厉。

  财政大臣首相梦碎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成功进行手术后返回唐宁街首相府办公的布莱尔宣布会再连任一届首相。这无异于沉重打击了布朗的首相美梦。

  报道说,如果布莱尔继续出任首相,直至2009年才卸任,那么布朗到时已59岁,这第一把交椅看来多半会由更年轻的一代来接任。大部分权威评论家都相信,布莱尔的工党会在预期明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胜出。

  调虎离山突然宣布

  布莱尔宣布再连任一整届首相,旨在澄清其未来大计。专栏作家认为,如果布莱尔定下离任日期,那么他仍可能要冒被视为“跛脚鸭”的风险。

  与此同时,《独立报》援引布莱尔盟友的话说,首相已放弃由布朗接任首相的计划。布莱尔宣布计划第二度竞选连任及手术成功时,布朗身在华盛顿,正准备出席七国集团财长会议。

  本已约定如何交权

  布朗一名助手对《卫报》说:“这就像是非洲式政变。他们等到(布朗)出了国”,才突然作出宣布。

  《卫报》说,布朗的助手们表示,假如不是布朗同意不坚持他和布莱尔去年达成的协议,那么现在本应是布莱尔准备离任的时候了。但两人后来约定,布朗在布莱尔在任的最后一年支持他,让他能体面地完成余下的首相任期。

  君子协定惜已泡汤

  去年11月,布莱尔曾和布朗讨论他的下台安排,从而换取布朗对他的效忠和支持。按照计划,布莱尔承诺在今年年底前下台,让布朗实现取代他出任首相的雄心。

  但布莱尔阵营说,这个计划泡汤了,因为布莱尔相信,布朗“处处唱对台戏”及“制造不稳定”。例如,布朗阵营反对大学学费调整议案,又强迫布莱尔让步,对欧盟宪法问题举行公投,并反对拨款落实教育、卫生、罪行及运输等方面的五年计划。

  中了暗箭仍充好汉

  目前身在华盛顿的布朗向《卫报》表示,他在美国正准备应付油价飙升及向贫穷国家提供援助等重大问题。对于布莱尔,他只简单地说:“我们都关心首相的健康。我很高兴听说他的手术顺利。”

  但《独立报》则声称,布朗出席七国集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时表现的强悍作风,是装出来的。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