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西洛击败梅加瓦蒂当选印度尼西亚新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0:55 新华网
苏西洛击败梅加瓦蒂当选印度尼西亚新总统(图)

苏西洛资料照片 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苏西洛击败梅加瓦蒂当选印度尼西亚新总统(图)

  9月20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南部卫星城市茂物农村选区的05号投票站,印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与妻子正在进行投票。



苏西洛击败梅加瓦蒂当选印度尼西亚新总统(图)

印度尼西亚总统候选人苏西洛(中)来到位于首都雅加达的印尼大选新闻中心,和记者一同观看设在新闻中心的大选统计大屏幕


  华网快讯:据来自印尼全国选举委员会的消息,4日印尼全国32个省中已有31个省完成了对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的统计,苏西洛获得其中60.63%的支持,梅加瓦蒂获得39.37%的支持。

  印尼新总统:苏西洛

  行伍出身,在美国受过教育

  苏西洛1949年出生在印尼的东爪哇,父亲是一名退役陆军上校,因而他从小就受到浓厚的军事环境的影响。苏西洛1973年从印尼的军事学院毕业,后来娶了一名赫赫有名的军官的女儿。

  两年后,苏西洛参加了印尼部队入侵东帝汶防止其独立的军事行动,并曾经数次到东帝汶执行任务。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苏西洛在美国和欧洲接受了数次军事培训,还曾获得了美国韦伯斯特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后,苏西洛多次在世界各地担任观察员的任务,并曾出版过数本书。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苏西洛曾领导印尼在波黑的维和部队。

  苏西洛被誉为“思想将军”和军中开明派,在军中的职务不断得到提升。在1999年东帝汶发生暴力抗争从印尼独立出去时,他已经晋升为主管领土事务的将领,直接对印尼前武装部队总司令维兰托将军负责。

  维兰托目前正因为战争罪指控受到东帝汶一家特别法庭的起诉。但是,苏西洛从未受到任何起诉。他的支持者说,苏西洛属于那种手上没有“沾上鲜血”的指挥官。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苏西洛实际上从未达到他想要达到的军中最高级别,他得到的四星上将军衔也是他在2000年退役、加入瓦希德领导的政府时获得的名誉头衔。

  苏西洛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很容易与外交官员友好相处。曾有谣言指责苏西洛是西方国家的“马屁精”,但是苏西洛已经公开驳斥了这种指责。

  退役从政,被两任总统解雇

  苏西洛从政后的第一个官职是印尼矿业部长,但不久便晋升到安全及政治事务首席部长。2001年,他与瓦希德总统发生冲突。面对被弹劾危险的瓦希德请苏西洛宣布实施紧急状态,但遭到苏西洛的拒绝而被罢官。苏西洛批评说,由瓦希德领导的政府已完全失败,没有对人民实施有意义的政策。

  苏西洛2004年3月再次遭遇同样的境地。他被梅加瓦蒂总统任命为政治及安全事务统筹部长,但好景不长,苏西洛后来由于同梅加瓦蒂总统及其丈夫发生公开争执,结果辞职引退。当时,梅加瓦蒂的丈夫指责苏西洛做事“幼稚”。

  印尼调查研究所(Indonesian Survey Institute)的一名官员说,苏西洛因为两次从政府中辞职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人们认为苏西洛是一个讲原则的人,愿意为自己信仰的价值而牺牲仕途。这一点,加之他在电视镜头面前的良好形象,都为他赢得选民的支持提供了基础。英国广播公司评论指出,苏西洛在本次总统竞选中赢得选民的支持主要是由于他是“一个正直的人,一位善于沟通的人,一个在危急时刻能够显示出强硬立场的领导人”。

  反恐战争助其扬名,雅加达爆炸促使胜出

  苏西洛的国际知名度主要来自他在反恐斗争中的坚决态度,而正是这一点以及他在美国受教育的背景使得华盛顿方面对其颇有好感。2002年10月12日,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针对西方游客的重大爆炸事件,造成202人死亡和近300人受伤。该事件系印尼国内最大的恐怖活动,也是9·11事件后国际上最为严重的恐怖事件,引起印尼国内及国际社会极大震动和谴责。在巴厘岛爆炸案发生一周年时,苏西洛发表讲话指出,恐怖分子在印尼决无藏身之地,他们的未来只能是呆在黑暗的地牢中,历史将永远地谴责他们。当时,这被视为所有印尼领导人在这一敏感问题上发表的措辞最强硬的讲话。

  美国有线新闻网援引一些分析家的话说,苏西洛在此次大选中胜出主要是因为印尼选民在接受梅加瓦蒂领导三年之后希望有所改变,印尼经济发展缓慢以及官员腐败,而且人们厌倦了梅加瓦蒂的领导风格。苏西洛在竞选中针对这些要求,明确表示将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经济,因此被广泛地认为是稳健的改革派。

  此外,一些分析家指出,澳大利亚驻印尼首都雅加达大使馆最近遭到的恐怖袭击也暴露了印尼国家安全的薄弱。这促使民众希望苏西洛能够在增强安全和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团”方面有更大作为。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9月9日发生爆炸,造成9人死亡。不过,也有分析家认为,这并不是造成苏西洛胜出的主要原因,因为梅加瓦蒂的反恐立场同样强硬。

  但是也有批评人士说,这位前军事指挥官做事优柔寡断,在做出最后决定前,总是要考虑所有各方的意见。印尼也有官员指责其为“空调将军”,意思是说苏西洛作为一名将军喜欢开会议事运筹帷幄,而不善在战场上指挥千军万马。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的成员西德尼·琼斯也分析说,很多人都认为苏西洛的最大缺点是过于谨慎,不愿冒险,总是要考虑事情的方方面面。(孙玉庆)

  当选后担子不轻

  首先,如何将经济搞上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成为苏西洛面临的首要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苏西洛能否通过创造稳定的国内社会环境,来吸引国外投资。

  第二,如何彻底消除印尼普通民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是对苏西洛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腐败和裙带关系问题在印尼历史悠久,历经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哈比比以及瓦希德,都未能得到较好的解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任总统梅加瓦蒂在这次大选中落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在任期内反腐败不力。

  第三,自巴厘岛大爆炸以来,印尼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遭遇了3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不仅扰乱了印尼的国内局势,也严重损害了印尼的国际形象。此外,印尼国土散布于1.7万多个岛屿之上,尽管这一独特的地理条件为印尼赢得了“千岛之国”美誉,但也容易为不法分子进行小型武器走私和非法移民等利用。因此,苏西洛和他的执政团队要保证国内局势的稳定,必须在反对恐怖主义和其它非传统安全问题上花大力气。

  第四,如何使印尼各民族克服民族分离主义倾向,保证印尼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也是苏西洛将要面对的挑战之一。

  第五,由于苏西洛所在的民主党在印尼国会中占少数,而在此次大选第一轮中即落败的维兰托和瓦希德竞选组合所代表的专业集团党,则是国会中占到多数的大党,因此,要实现自己的施政纲领和政策目标,苏西洛必须处理好与国会的关系,才能得到国会中大多数议员的支持。

  第六,苏西洛还必须处理好与其他参加了这次大选的竞选者的关系。如:梅加瓦蒂所在的民主斗争党在国会的势力仅次于最大的专业集团党。这也就是苏西洛近日对梅加瓦蒂为奠定印尼民主选举制度良好基础所作贡献表示感谢的原因。苏西洛还表示,希望在10月20日新政府组成前会晤梅加瓦蒂。

  而在外交上,苏西洛主要需要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一个是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包括如何化解与东南亚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一些意见分歧;另一个则是与大国的关系,其中包括如何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进行协调。(解放日报)

  “清廉先生”苏西洛

  苏西洛办事果断、为人温和,他没有旧政权时代的不良记录,在民主改革阶段口碑较好,被誉为“清廉先生”。他参与创建的民主党2002年10月才成立,今年4月议会选举时一跃跻身印尼五大政党,在首都雅加达和一些大城市有大量支持者。他胜出的优势在于以全新面貌出现,给支持者以亲民、革新的形象。他被认为是一个较为廉洁和敢于面对挑战的人。(中国日报网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