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一选民不进食 抗议“大选搅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10 新华网

  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场电视辩论虽然说不上惊心动魄,但是也颇为扣人心弦,尤其是舆论一致认为三场辩论将最终决定选民的倒向,由此可见其重要性。而细心的大选观察人士意识到,此次大选可能又会像上届大选一样,胜负在毫厘之间,因此,被称为“大选搅局者”的独立候选人拉尔夫·纳德的最终表现也至关重要。当地时间10月2日,一位美国选民虽然“势单力薄”,但是却浩气冲天地宣布,他将以不进食方式来抗议纳德再次参加大选,如果纳德不退出大选,他将坚持到投票日为止。

  不进食者抗议纳德“不务正业”

  据美联社10月3日报道,加州圣莫尼卡市的一位和平运动积极分子2日宣布,他准备以不进食方式来劝说纳德退出此次大选,以免给大选的最终“走向”添乱。这位积极分子名叫杰里·鲁宾,现年63岁,在美国也是小有名气,曾经不进食长达63天抗议影视暴力以及战争玩具。在一个自行召集的新闻发布会上,鲁宾宣布,从10月2日起他就不进食,每天只靠喝流汁来维持生命,而如果纳德在得知他的不进食行动之后拒绝与他见面,不听从他的劝说,那么,他的不进食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2日的大选投票日。鲁宾说:“我了解纳德这个人,我知道他这次又在‘不务正业’。”他表示,纳德的行为只能带来一个后果,那就是使此次美国大选的“肉搏战”更加胜负难测,他的存在可能又会在毫厘之间决定布什和克里的胜负天平。许多人至今相信,如果在上届大选中纳德退出竞选,那么,他在最终决定总统归属的佛罗里达州所获得的选票将由民主党的戈尔收入囊中,而这样一来,现在坐在白宫的就不是布什而是戈尔了。戈尔最后仅仅以537张选票的微乎其微的差距勉强输给了布什,而在那届大选中,纳德拿到了所有选票中的近3%。

  三分之二美国人不希望纳德参选

  不久前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不希望纳德参加总统大选,民主党也曾竭力要求纳德不要参加到这场大选激战中来,以免给大选添乱。分析人士认为,纳德会增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挑战布什的难度,最终又对大选的最后结果产生微妙但是又十分重要的影响。1992年美国大选中亿万富翁佩罗出山参选,从老布什手里抢走了一部分选票,客观上帮了克林顿最终打败布什,入主白宫。

  “捣乱分子”让民主党恨之入骨

  现年71岁的纳德是一位作家、律师。2000年总统大选中,纳德作为绿党候选人在美国43个州和首都华盛顿获得参选资格并最终获得了2.7%的选票,由于其竞选纲领与民主党比较接近,很多民主党人事后愤愤不平地认为,纳德的参选“分流”了本应投给戈尔的部分选票,导致戈尔最终以极小差距败给布什。据统计,纳德在2000年大选中在佛罗里达州赢得97488张选票,而布什在该州仅比戈尔多赢得537张选票。纳德在新罕布什尔州得到2.2万张选票,而布什在该州仅比戈尔多得7211张选票。如果戈尔赢得这两个州中的任何一个,他都会战胜布什当选总统。

  可是,这个让民主党人痛恨不已的“捣乱分子”此次居然又卷土重来!今年2月22日,纳德宣布他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纳德的决定顿时招致了民主党、他本人的一些前支持者及朋友的强烈批评,他们非常担心2000年大选时的情景重演。但是,这位政坛老手却对此置之不理,他表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是失败者,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已沦为大公司的代言人,很少关心普通美国人的利益,美国其实还存在很多问题,而“过多的权力和财富却被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纳德表示,“现在是时候打破这种平衡了”,而他参选就是为了向两党的权力垄断发起挑战。在大选已经进入最后关头的时候,纳德参选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民主党战胜布什的机会虽然还有待观察,但他的参选无疑将使本已错综复杂的大选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链接

  最近大选的三个“搅局者”

  1.商人罗斯·佩罗曾经两次参选,并在1992年首次叫板克林顿和老布什时获得了19%的选票。

  2.1996年,纳德首次参加总统竞选,但得票率不足1%。2000年,他的得票率上升到2.7%,这一数字远不能帮助他实现总统梦,但却起了左右大选的作用。

  3.2000年,保守派政论家布坎南以改革党候选人身份,花了1200万美元参加总统大选,却遗憾地只获得不到1%的选票。(韩非)(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