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世界核武器原料库可生产数十万枚核弹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2:59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4日消息:美国一家名为“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的机构估计,现在世界各地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超浓缩铀和钚的数量正在继续增加。同时,这些“危险品”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这份转交给路透社的报告说,截止到2003年底,上述两种核物质的全球总库存量已经超过了3700吨(其中钚大约1855吨,铀在1900吨左右),并且分散在60个左右的国家手中,完全可用来加工成数十万颗核弹。据说,拥有武器级核原料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其次为美国,它们掌握的此类物质占据了全球总储量的绝大多数。现在,俄罗斯和美国已经表示要严格保管好自己的核原料库存。除了英国、法国和中国等公认的核大国外,比利时、意大利、德国、日本、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以及南非也都储藏有数量不等的超浓缩铀或钚。

  有关资料显示,大约10公斤的钚—239或者16-25公斤的超浓缩铀—235就能用来加工一枚核武器。这份报告进而特别宣称,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手中的“军用钚”数量正在继续增加,同时,上述三国都没有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另外一个在2003年宣布退出了该条约的国家朝鲜可能拥有了大约15到39公斤钚,并且在2003年底前造出了2到9颗核弹。这份即将在《核科学家》杂志上发表的报告认为,应该在全球禁止生产可用于核武器的原料。不过,在未来15年中,用于民用科学研究领域的钚数量并不会减少。现在,多数钚都在各地民事研究机构中,而铀则在各国军方掌握之下。除了核原料库存外,许多在大洋上航行的货船里也运载着大量核燃料。其中,近日将有140公斤钚抵达法国,并将被加工成核电站的燃料。
美称世界核武器原料库可生产数十万枚核弹(图)
环保组织抗议运输核燃料的活动

  美国政府和民间环保组织担心,如果这些高放射性武器在储藏和运输途中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时,许多大洋沿岸国家,如爱尔兰、新西兰和秘鲁都对外国船只秘密运载核物质经过其领海航行的做法感到不满。除了上述“公开和秘密的核原料”外,萨达姆倒台前是否“拥有核武器或原料”也是美国关注的焦点。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接受美有线新闻网和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依然继续为自己有关伊核武器项目的言论进行积极辩护。2002年9月8日,赖斯曾对美有线新闻网称,伊拉克企图购买一批高强度铝管,并可能将其用于生产超浓缩铀的提炼设备(离心机)。赖斯3日回应说,她知道各方对上述铝管具体用途存在分歧,但情报部门最终仍认定这批铝管是用来制造离心机的关键部件。

  赖斯强调,这些铝管仅是美国认定伊拉克核威胁的小部分证据。白宫的新闻主管则在另一个电视节目中指出,去年在伊拉克战争前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及其他专家都表示,这些铝管可用来生产离心机。近日,《纽约时报》指出,早在2001年,美能源部专家就认定上述铝管不过是用来制造小型军用火箭的材料。尽管如此,赖斯仍断定萨达姆有意制造核武器,并对美国构成威胁,因而必须对伊采取军事行动。她宣称,在萨达姆是否构成核威胁的问题上,美国总是采取“宁可信其有”的态度,这就是绝不低估萨达姆的可能核计划。今年七月,面临内外强大压力的特内特宣布辞职,让有关此事的争论更显得扑朔迷离,现在民主党要求布什总统公开其认定伊拉克对美国形成威胁的全部证据。

  日前,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和现任总统布什在其关于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的电视辩论中,都将严格防止核武器扩散当作其面临的重要挑战。据悉,美国政府目前在此事上奉行的原则是,不能允许在这个世界上再出现新的掌握核武器的国家。另外,由于核材料的具体数量在多数国家都属于高度机密,因此有专家认为,现在很难判断“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估计的数目准确性如何,但估计此类物质总量不会太少。

  作者:选稿:陈旭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