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4诺贝尔奖庆典今天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法新社报道,2004年度“诺贝尔奖庆典”活动于今天拉开序幕,首先被宣布的将是2004年度“诺贝尔医学奖”,随后将颁发“诺贝尔文学奖”与“诺贝尔和平奖”等。

  法新社透露,目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人们对今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有各种猜测,其中认为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应该会颁给一位女性作家,同时,“诺贝尔和平奖”很可能颁发给立志核不扩散活动的机构和人士。

  巴拉迪:和平奖最佳人选

  2003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伊朗女律师希林·伊巴迪,以表彰她为民主和人权,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所作出的努力。和平奖将于10月8日宣布。目前,该奖项还没有最热门的人选。不过,有报道说,从事核不扩散活动的机构和人士可能获得该奖项,那很可能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EAE)及其总干事巴拉迪。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对伊拉克前政权萨达姆时期的核查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该机构正在努力说服伊朗中止其有争议的浓缩铀计划以及北韩的核开发项目。

  据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学会”会长托尼森透露,尽管伊朗的核开发争议尚没有明确结果,这可能会不利于巴拉迪及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获奖,但他们仍然是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最佳人选。

  除了巴拉迪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之外,其他夺标呼声比较高的候选人还有目前正在病中的前捷克领导人哈维尔。
2004诺贝尔奖庆典今天开幕(图)
图: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南非作家

  反核扩散:和平奖政治主题

  报道说,今年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个人和机构的数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达到了创纪录的194个。尽管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名单对外界是严格保密的,但许多观察家都预测诺贝尔奖五人评审委员会将会利用这个机会,号召人们为遏制核武器扩散及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发作出贡献。

  托恩尼森告诉法新社说:“诺贝尔委员会在评选今年的和平奖得主时还将会向美国传递双重资讯,首先,它会在反对核扩散问题上与美国的优先选择保持一致,但第二点它会提醒美国,这场反对核扩散的斗争需要一种多边的国际合作机制。”

  文学奖:今年垂青女作家

  “诺贝尔奖委员会”可能从今年194位候选人中,选出三位共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中,很长时间没有得到瑞典皇家学院垂青的女性作家将可能在今年的角逐中胜出。观察家指出,来自美国的卡罗尔-奥蒂斯和英格尔-克里斯蒂森将是热门人选。自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于100多年前诞生至今,只有9位女作家获得该奖项,最近一次是1996年,波兰女诗人维斯拉瓦-申博尔斯卡获奖。

  科学奖项:美国独占鳌头

  除了上述奖项之外,由于物理学、医学、化学和经济学等奖项获奖者的学术研究超过了普遍人的理解力,并不受到人们的过多关注。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些科学领域的奖项大都由在美国的科学家获得。物理和化学奖将分别于5日和6日宣布,经济学奖将于10月11日由瑞典中央银行宣布。“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将于12月在斯德哥尔摩的市政厅举行。

  (本报综合)

  (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